赞扬日落的诗
《关于夕阳的诗词》
关于夕阳的诗词:丹韵词音之暖照夕阳讲稿(完整版) 朋友们大家好。一天之中最意味深长的时候莫过于夕阳西下,这个时刻从光影上来讲,它是温暖的,它是朦胧的,而这个时候对人来
说是一种思归的时刻。
中国有着农耕文明的传统,农耕文明遵循的秩序就是日出而作日暮而息。跟着太阳出门去劳作,跟着太阳回家去休息,太阳回家的时候人也应该回来了。中国人是眷恋土地的,土地中有他们的庄稼,有他们的房屋,有他们的子孙,他们一切的安宁都在土地之中。所以土地告诉他,日出而作,日暮的时候一定要归来。对于归途的这种向往,就成了天涯客子一代传下一代的吟唱。
在《诗经·王风·君子于役》里面,看着茫茫暮景,一个思妇想念她远在徭役中的爱人。 “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鸡全都上了架了,太阳西斜了,你看羊牛全都下来回家了,我家的那个人他到底在哪儿呢?叫我怎么能不想他呢?这就是一段平白如话的口语,但是这是日暮晚归最早的歌唱。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是千古绝唱! “夕阳无限好”讲的是空间,笼罩这一切的景象是温馨的、欢愉的;“只是近黄昏”讲的是时间,时光紧迫,渐渐地临近了黑暗,留下来的是悲伤的、是苍凉的。空间迷茫的温馨和时间冲破的苍凉,组合成了这些荒烟落日、几缕斜阳,组成了中国千古以来日暮情思不舍的歌
唱。面对着夕阳,有多少文人都留下他自己的一种祈求——让日子过得再慢一点。
屈原在《离骚》里面说“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要让“羲和弭节”,羲和是谁呢?在传说中羲和驾着六条龙,拉着太阳在天空循环流转。所以屈原说,羲和呀放下你的鞭子,你让它慢一点,让它能够停一停,不要让时光、让黑夜这么迅速地把我吞噬了,因为我要走的道路太远,“上下求索”,我还需要时间。
李白在他的《古风》中说 “黄河走东溟,白日落西海。逝川与流光,飘忽不相待。”水向东流,日往西斜,这一东一西的奔走,生命流光转瞬即逝了。
还有太多人心事的不甘,自己生命的蹉跎,也都在夕阳一刻被特别地映照出来。诗人韩偓说:“花前洒泪临寒食,醉里回头问夕阳,不管相思人老尽,朝朝容易下西墙。”这一句“醉里回头问夕阳”,他带醉苦苦追问斜阳,你为什么“不管相思人老去”夜夜容易下西墙,你就那么容易把人抛甩下吗?你不知道我还有多少心愿吗?你不知道离别在这一刻多么难吗?这一切你都不管,你就这么无情吗?就一定要这么快地走吗?
斜阳中还有很多温暖的眷恋,斜阳就像是淡淡的显影液,多少曾经的心事,远远地浮出它的影像。纳兰性德写过一首悼亡词,追
念他已经过世的妻子,他说“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西风吹来,身上的凄寒透进内心,但这个时刻已经是独自凉,没有人披衣,没有人嘘寒,没有人送茶,没有人问暖。“萧萧黄叶闭疏窗”,一个人把自己关在窗内,一个人把事锁在心里,“沉思往事立残阳”,面对残阳独立,他锁住什么心事呢?你看看往日情节的浮现:“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想起来当年和他年轻的妻子,两个人带着酒意,倦意沉沉,浓浓的春睡叫都叫不醒。两个人赌书,一人一盏茶,一人几卷书,翻开刚好对,你就算赢,翻开如果错了,你就要把你的这盏茶泼在自己衣服里面,另外一个人就抚掌大笑,这种少年夫妻风雅的日子,过去就这么一点一点过来了,所以纳兰性德最后说了一句话:“当时只道是寻常”。这七个字多么平淡,当时只道是平常,我们人生中多少欢愉,在经历的那一刻觉得这就是一个寻常时候,大家长相伴长相守,这样的日子明天还会来,这样的时刻明年还会有。但是当这一切都过去了,一个人在残阳晚照中去一点一点追缅的时候,才知道“当时只道是寻常”。他没有说出此刻的感受是多么不寻常,夕阳把他带回去了,穿过时光的隧道,让他妻子复生在他的身边,让他重得温暖,你能说夕阳没有力量吗?
一个人在忙碌的时候,可以有很多的寄托,而在斜阳西下的时候,他看见的只是失落和惆怅。温庭筠说“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黄昏时刻去望归舟,望尽了千帆过去都不是自己的等待,只有斜阳含情脉脉,长
长的碧水悠悠,这一切让一个人在楼头的等待终至于断肠。晏殊在写完了红笺小字要说尽平生意绪的时候才发“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给谁寄去呢,鸿雁不肯接受自己的寄书,鱼在水中也不肯接受自己的托付,自己的心意终于寄不出去了,他找到谁?还是斜阳!“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江山古今,迷茫而温柔的斜阳始终都在。“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千年走马,江山更迭,夕阳为证。夕阳正是因为它这种特殊的审美,所以在朦胧之中,转瞬即逝,让人看到的如梦如幻。你说不清,你看见的是一段旧江山,还是一段新梦境。其实在这样的梦幻里,你能够看见的,往往有那么一种不真实的美感。大家看现在,为什么一到夕阳晚照的时候,很多爱摄影的人就一定要出门呢?一天之中最好的拍照时分,其实就是斜阳晚照。它不像早晨的光线那么强烈,它也不像正午的顶光那么平直,它有曲折,它有跌宕,它有温婉,它有朦胧。
所谓“竹怜新雨后,山爱夕阳时”,你看看新竹带雨的时候,格外地惹人怜爱,而晚山披洒着斜阳的那一刻,最让人怦然心动。王勃写出他的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想一想那些落霞是从天边往下走,遇上了飞起的白鹭,而那样的秋水,从地上往远处逝,遇上了远方的长天,这样一种远近高低之间的相遇,就凝成了我们心中永不褪色的景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