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读书感悟2000字
《资治通鉴读书笔记》
急流勇退
古往今来多少风流名士,有的满腹经纶指点江山齐家治国,有的骁勇善战保卫国土边疆,更有甚者文武兼备成就一代伟业。这些人让历史成为了他们的历史,然而,尽管他们功名成就,但是他们大多数人的下场却往往令人不胜唏嘘。但是,范蠡却是一个例外,因为他在事业高峰的时候,选择了激流勇退。
当勾践降夫差的时候,范蠡对勾践不离不弃,在勾践十年的卧薪尝胆中,范蠡也是一直过着忍辱负重的生活,然而当三千越甲踏平吴国都城,勾践复国大计成功的时候,范蠡罢相了。或许很多人不理解,但是范蠡却很坚定:罢相。范蠡罢相后,经商,最后成为了富商——陶朱公。
名成利就,人人都想拥有,这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认为在追求名利的过程中,想要功成身退,就必须懂得在适当的时候全身而退。在追名逐利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被自己的贪婪所迷惑,只懂得一直往上走,却忽视了背后隐藏的杀机。正所谓:狡兔死,走狗烹;鸟飞尽,良弓藏。虽说范蠡这么做是迫不得已,因为他知道勾践是只能共患难而不可共富贵的,但是他能这么毅然决然地罢相却是我对他非常敬佩的一点。人在高位,享受高官厚禄,试问有谁愿意自己默默地走下来?即使在高位上的时候背后暗藏杀机。韩信就是这样一个的例子。想当年,从受胯下之辱的市井流氓到后来点兵多多益善的大将军再到不可一世的淮阴侯,风云变幻间,谁能料到他竟然有如此下场?对名利的过分留恋最终导致的将是用自己生命做祭品的祭祀。
所以,我一直都认为,人生,应该是先默默耕耘,厚积薄发,进而成大事,然后在高峰处急流勇退。
难为人臣
自古以来,任何一位明君身后肯定有一群有才能的大臣,反之却不然。为人臣者,身兼数职:替君主体恤民情,替百姓反映民生,为社稷制定大计„„
然而,我认为为人臣最为重要的是做到:功高而不盖主,握权而不慑君。 若想运用自己学富五车的才华指点江山,那首先就应该做到以上所说的两点。
皇帝自认为是天子,处于整个国家权力的最高点,最不喜欢的就是功高盖主和威慑到自己统治的人,而臣子之中却偏偏是最容易出现这种人的。一旦皇帝意识到你的影响已经足够动摇他的根基的时候,他便会找准时机一并铲除你和你的党羽。
如果你本来就有“王侯将相宁有种?”的思想的话,这当然无话可说了。但是倘若,你本来就有一颗赤子之心,想着为皇上为社稷分忧解难,尽人臣之责的话,这就犯难了。当你倾尽心血为社稷时,锋芒毕露,声名在外,可能就会引起皇上的疑心;当你碌碌无为平庸无奇时,这自然是不会引起皇上的关注的,同时也说明了你的仕途升迁遥遥无期。也许这两种情况都是比较极端,也有折中的情况的,但是却少之又少。当处于第一种情况时,往往后来都功高盖主而引来杀身之祸;而在第二种情况的,全部都是史书无名。想要善始善终并且名流千史,用孟子的话来说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每次看到秦始皇,都会想起这一句。秦始皇
的统一大业,是中国大一统的开端,而史书往往对秦始皇是偏向于贬义的,其中很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统一中国之后所施行的暴政。其实秦国的律法向来苛刻,自商鞅变法起,秦国的律法开始变得严厉起来。正是由于律法的苛刻而使老百姓不敢随便触犯法律,从而形成了严明的军纪和淳朴的民风,进而秦国也开始渐渐富强起来。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很多人对秦国都没有归属感,屡屡犯事,几乎使得国家陷入无序的状态。于是,秦始皇便采取韩非子的法家学说,以苛刻的律法威慑臣民。然而,结果事与愿违:这引起了举国上下的轰动和更多的刺杀活动,最为著名的就是“荆轲刺秦”。之后,秦始皇为了堵着天下儒生的悠悠之口,发动了骇人听闻的“焚书坑儒”。这些都是为史学家所诟病的。
但是,如果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是当时的秦始皇,我们面对刚刚被战争洗礼、国家急需稳定的外部环境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做?我们是否会做出比秦始皇更加令人发指的行为来呢?
难道秦始皇就是天生一个暴君吗?难道他从来没有想过修长城是多么地劳民伤财的一个工程吗?难道他不知道焚书坑儒会使他背负千古骂名吗?既然他能统一分裂了几百年的战国,那他绝非等闲之辈,很多问题并不是他没想到,而是他想到的比其他人想的还要深入。我并不是说秦始皇做的事情都是对的,但是这么久以来,史书总是没有给他一个中肯的评价。史书上经常用巨大的篇幅给我们呈现一位暴君形象的秦始皇,而对他的功绩的描写少之又少,也许是由于他的施政政策过于苛刻,以致后世史官都不想为他著书立传、记述功绩,而野史记录 的只有他残暴的一面,就如雍正一般。尽管雍正是一位非常勤勉的皇帝,但因他即位后不顾手足之情,因此所有的野史都将他写成是一个杀兄弑父的逆子,使他饱受历史的非议。
很多人看待历史的观点都比较狭隘,总是觉得好人就是一个“高大全”,完完全全的好人;而坏人就是十恶不赦,彻彻底底的坏人。以这种观点对于历史人物的评判尤为严重。每一个在历史上留名的人,都非等闲之辈。在历史上留名,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犯下滔天大罪,为后世所不齿,最为典型的就是希特勒,相信以后只要提到二战,就没有不提希特勒的理由;另一种则是立下丰功伟绩,为后世所称赞,历史人物中这种情况往往是占绝大多数。而那些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是很难不被历史淘汰的,所以能在遥远的年代流传至今的人,绝非等闲之辈。
一个人要登上历史舞台,是多么不易的事情,而要在历史舞台上上演一出精彩绝伦的表演就更难了,当然最难的还是在谢幕的时候:一个华丽的转身然后安然退场。鉴于此,我们应该对每一位能够登上历史舞台的人给予宽容,对能够呈现精彩演出的人给予掌声,对能够完美谢幕的人给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