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作文多一点抒情性的语言
一、阅读以下三个语段,找出各段中的抒情句子,并说说各在什么基础之上进行抒情?
【示例1】 今天早上,语文老师来上课,课前发下了第30张综合练习卷。看着一抽屉未完成的练习卷,想想一个个老师的劝告,我头痛得要命。唉,这几天心里实在是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示例2】 数学考试刚结束,语文老师抱着一大摞卷子,满头大汗地走进教室。他推了推厚瓶底似的眼镜,威严地扫视了一下整个班级,慢条斯理地说:“同学们,要加油啊,离中考只有28天了。”这句话差不多每个教师都要说上几回,偏是我的心理稳定性不够,每次听到类似的话,心都会像小鹿似的“怦怦”跳上一阵子。这不,语文老师话还没说完,我的心已跳个不停。我偷偷地瞥了一眼语文老师,他依然是一脸的严肃,一边侃侃而谈,一边发下第30张综合练习卷。看着一抽屉雪片似的未完成的练习卷,想想一个个老师苦口婆心的劝告,我的头像套上了一个金箍,痛得要命。我死劲地揉了揉发胀的太阳穴,暗自长叹了一声:唉,这几天心里实在是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示例3】 数学考试结束,语文老师抱着一大摞卷子,满头大汗地走进教室。他推了推厚瓶底似的眼镜,威严地扫视了一下整个班级,慢条斯理地说:同学们,要加油啊,离中考只有28天了。这句话差不多每个老师都要说上几回,偏是我的心理稳定性不够,每次听到类似的话,心都会像小鹿似的“怦怦”跳上一阵子。这不,语文教师话还没说完,我的心已跳个不停。可是又有谁能理解我的心呢?谁会来抚慰我躁动不安的灵魂呢?我偷偷地瞥了一眼语文老师,他依然是一脸的严肃,一边侃侃而谈,一边发下第30张综合练习卷。看着一抽屉雪片的未完成的练习卷,想想一个个老师苦口婆心的劝告,我的头像套上了一个金箍。痛得要命。难道我们就注定要经受这炼狱般的磨难?难道我们的青春只能在考不完的试卷中体现自己的价值?我死劲地揉了揉发胀的太阳穴,暗自长叹了一声:唉,这几天心里实在是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二、拓展阅读
(一)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留下来了
(二)下边的一篇《牵挂》,感受一下文章的抒情性语言和表情达意的手法。
牵挂
一直认为,牵挂是远远高于爱的。因为,一定是爱极了才会去牵挂,去思念。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终于
有了牵挂,体验到那比爱还珍贵的滋味。
“天上的暴风雨来了,鸟儿躲进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躲进您的怀里。”这是冰心写给母亲的诗句。牵挂,像一根看不见的线,把我这只离家的鸟紧紧地和巢系在一起。我没有一对顺风耳,可我能每时每刻听到巢中鸟妈妈那焦急、慈爱的呼唤;我没有一双千里眼,可当我因牵挂而满眼泪花时,我能清楚地看到鸟妈妈眼中也满是泪花!
妈妈是春天,有妈妈的孩子就像时时刻刻拥有春天一样,多么幸福!可是,当妈妈在身边的时候,唠叨也在我们身边:“起床要快,吃饭要文雅,走路要如风……”“上课要好好听,要团结友爱,要……”要是哪天腿上蹭块皮,妈妈又是一串“炮弹”。这真让人饭吃不香,觉睡不好,没病也会逼出病来。
可是,一旦爱唠叨的妈妈不在身边了,那个春天也就顿时消失了。太阳不出来,一天阴沉沉的,鸟不叫了,花不开了,叶子也不绿了,小草也不长了。这时候 ,才喜欢上了妈妈的唠叨,觉得那些都是最美妙的音乐,只可惜从前没有听清它;等到妈妈又在自己的身边时,才觉得阳光明媚,小鸟又欢唱了……
看来,那句话真是不错:只有失去的,才能感到它的珍贵。的确,只有失去它,才会牵挂 它;只有牵挂它,才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地爱它!
父爱是一本书,深奥含蓄。也许,只有等我长大了,才读得懂。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炽热的火光。他们总把自己的光和热,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照亮两代人。
小时候,外公每月值一次夜班,途中要路过一条小河,每个月的那一天,外婆总是很忧虑。我问为什么,妈妈轻轻地告诉我:“外婆挂念你外公呢,他不会游泳。”我奇怪,那么大的人也会掉到河里吗?
每天晚上,万家灯火的时候,我的脑海中总是蹦出几个莫名其妙的问号:家里的大门锁了没有?外婆的药吃了没有?爷爷一盘棋下完了没有……一连串的问题,让我无法回答。夜深人静,只有我在静静地想。
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了我为什么会想这么多问题,还有那个谜,慢慢地,我悟出,那是因为我心中有爱,有份亲情的爱。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爱,因为我有牵挂,如丝线般的牵挂,线的那一头,是我那温馨可爱的家。
三、怎样处理记叙文的情感问题
记叙文要求以情感人,情真意切,而我们的作文往往达不到这种境界,往往是情感不真实,流
露不自然,虚假突兀,无法打动读者。那么,怎么办呢?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的途径来实现。
1、要积极设置便于抒发情感所要依托的物
在作文中,为了表达情感的需要,往往要在文中设置某一具体的物,以其为载体,来承载文中
人物或作者的情感。这个“物”可以是“动情点”,也可以是其他的东西。如“一把伞”“一件棉衣”“一双鞋”„„借物来说事,效果好!
‘我的视线’为话题”)
记一把蓝色的雨伞
我的视线,这么久以来都不得不为一把蓝色的雨伞所牵绊……
那蓝色,明彻如天空。
小时候的那些下雨天,妈妈总撑着一把蓝色的雨伞来学校接我,我的头顶是一片蓝色,肩膀也笼罩于一片蓝色之中,触目所及都是一片蓝色的无雨的天空。
后来的一个下雨天,矮小的我抬头和妈妈说话,却发现妈妈的那一半天空是一片阴沉的灰色,风夹杂着雨滴,落入妈妈灰色的天空,妈妈的肩膀湿了,额前的头发也湿了,而我,依旧置身于一片蓝色的无雨的天空。 “妈妈,雨伞歪了,”我提醒道,“没有,雨伞没有歪啊。”妈妈轻轻回答,我的视线落在倾斜的伞柄上,“是真的,雨伞歪了。”妈妈固执地说道,“没有,真的没有……”
后来我长大了,不再要妈妈在下雨天接我,那把蓝色的伞在柜子中一年一年地褪色,我曾一度以为我淡忘了它。
或许是巧合,又是一个雨天,又是那把蓝色的伞,伞下是妈妈和我,快和妈妈一样高的我撑着伞。
我的视线那么不自觉地落在了伞柄上,那一幕与小时候的情景混在了一起,妈妈笼罩于一片蓝色的无雨的天空。而我的肩膀湿了,头发也湿了。
“雨伞歪了,”妈妈提醒我,“没有,没有歪啊。”“是真的,雨伞歪了,”妈妈重复道。“妈,真的它没有歪,没有。”伞下是许久的沉默,回头却瞥见晶莹的水珠划过妈妈的脸颊。
那把褪了色的伞,又重现以前明彻如天空的蓝色。
终于明白,这么久以来,妈妈都为我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现在,我多想也给妈妈一片快乐的天,即使孟郊说过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于是我的视线便牵绊于那把蓝色的伞,每天深夜在灯下夜战的人是我,每个周末穿梭于补课地点的人是我……
这一切,都因为那把倾斜的蓝色的伞。
那蓝色,明彻如天空,让我的视线不敢移开,永远都不敢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