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话题作文[1]》
一只旧钢笔
书桌上的笔架里,插着一支很旧很旧的钢笔,上面掉了几块漆,笔身早已锈迹斑斑,可见它早已坏掉,但它却一直摆在那里,没有被丢弃。
这只旧笔是父亲的,几次觉得它摆在那里既不雅观,又不实用就想把它给扔了,可都被父亲所阻止。最后父亲还是给我讲起了那只钢笔的故事。
父亲小时候家里穷,生活十分艰难。当时学生用的多是钢笔和圆珠笔。钢笔大都是清一色的英雄牌的,金属外壳,才两元一支。虽然仅仅只需要两元,可父亲仍不敢向爷爷奶奶要。于是他就趁着放假,抽空上山挖野菜。每天总能挖到几斤山药,可那时的山药也便宜,三分钱一斤,两块钱就意味着六十多斤山药! 父亲每天都坚持上山挖山药,大约挖了一个多月终于凑齐了两元钱狠心到供销社买下了那支钢笔。那支笔伴随着父亲,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再到参加工作后一直到现在。我知道那支笔用了三十余年了,其间换过几次笔尖,也换过几次皮囊,可父亲一直用着它,直到再也修不好了。
这三十余年,父亲一直保留着那支笔,那也难怪他舍不得丢掉了。
有一次到扫卫生时,母亲把它扔进垃圾桶里了,父亲发现后硬是从垃圾桶里给找了出来,拂去上面的灰尘,小心翼翼地插入笔筒里。
此时,我鼻子一酸,我明白父亲保留这支笔并非是因为吝啬,只是这支笔对父亲而言并非是简单的一支笔,而是一串往事的记忆。这些记忆或许美好,或许令人伤心,但都是令人难忘的,这是父亲对过去生活和经历的珍惜。我顿时觉得那支旧钢笔对父亲来说是无价之宝。
价值是因为珍惜才得以提升的。《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的那段独白成为经典,可他为什么非得等到失去爱情之后才开始后悔才懂得珍惜呢?
珍惜并不意味着守旧和吝啬,而是对往日价值的重现。什么都不去珍惜的人生活必将会空虚。珍惜爱情的人,生活必将美满幸福;珍惜友谊的人,必会大受他人欢迎;珍惜信誉的人,必将赢得他人的尊重;珍惜时间的人,必将事有所成。 呈现在我眼前的虽然是一支旧钢笔,但给我的却是无尽的精神食粮,使我明白珍惜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