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是最美的语言》
“珍惜”是最美的语言
教师被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人说老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有人说老师甘为人梯,默默耕耘;也有人说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而我要说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个老师可以塑造一个灵魂,一个老师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我就是一个例子,是我初中的班主任邵学宇老师帮我树立了自信,让我发现了自己的闪光点,他的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所以从初中时代开始,我就渴望成为一名老师,立志像邵老师那样去改变更多孩子的命运。
然而通向理想的路是漫长而又曲折的。1998年9月17日,我带着自己的理想跨入了师范学校的大门。2009年9月17日,我第一次来到建新学校,整整十一年的时间,我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讲台。十一年的得失成败,让我学会了珍惜,珍惜理想,珍惜生活,更要珍惜“教师”这个称谓。
时光荏苒,这已经是我在建新度过的第五个春秋了,回首五年的教育之路,酸甜苦辣各显其间。我也从最初的懵懂无知一步步走向了成熟。三尺讲台凝结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根根粉笔记载了多少幸福温馨的往事。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幸福。
在所有的孩子里,我和魏佳麒的故事是最多的,不是因为他的成绩优异,而是因为他是班里唯一一位单亲孩子,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他连母亲的样子都没有见过。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他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从小缺少母爱的他,每天显得心事重重。了解
到这些情况之后,我悄悄叮嘱孩子们,在他面前不要总提自己的妈妈,讲课时也格外注意,特意避开一些敏感话题。孩子们也格外照顾他,从来没有人因为这件事嘲笑或挖苦过他。有一次,我发现他的手冻伤了,便把自己的护手霜送给他,叮嘱他每天用热水烫手,然后按时涂抹护手霜。还有一天晚上,我去检查宿舍,发现他的秋裤已经露膝盖了,我主动提出为他缝补。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然而,他冰冷的心并没有因为这些事而温暖起来,他还是那样形单影只,有时甚至避开别人的关心。我知道,想打开孩子的心结,我做的还不够好。
有一天晚自习学校停电了,教室里黑漆漆的,孩子们都聚在一起说笑,只有他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那里。那是我第一次和他谈心,谈到动情之处,我小心翼翼地说:“老师知道你没有妈妈,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做你的妈妈。”孩子没有说话,黑暗中有几滴泪水打湿了我们紧握着的双手。上学期的一天,他感冒高烧了。考虑到爷爷奶奶年龄大、行动不方便,我就没有通知家长接他去治疗。班里的杨阳同学,主动要求陪他去打点滴,我给俩个孩子带了钱,打完点滴回来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我特意为他留了饭菜,把他叫到我的宿舍。看着孩子吃得津津有味,我也放心多了。半夜,我不放心,又下楼去看了他一次,当我的手碰触到他冰凉的额头时,他醒了,孩子用充满爱的目光注视着我,轻柔却真挚地说:“老师,你对我真好!”我的眼睛湿润了,孩子懂得体会爱了。我激动地把他搂过来,那一刻,虽无语言,却一股暖流在我和他心间涌动。从那以后,他变得开朗乐观了,谈话间涉及到母亲的话题,他也不再逃避了。
我们班的李云平同学,是全校出了名的淘气包,然而,在对他的教育过程中,我并没有给他吃偏饭。而是给予了他平等的教育。一天
第一节晚自习下课,一个孩子走过来告诉我:“今天是李云平的生日。”孩子们一听,说要给他一个惊喜,我欣然答应了。短短课间的十分钟,我和孩子们在黑板上为他画了一个大大的蛋糕,写下了祝福的话。上课铃响起,他刚一步入教室,就被眼前的景物惊住了。我和孩子们齐声为他演唱生日歌。这个平日里大大咧咧的淘气包,却红着脸躲到了座位里。接着孩子们提议,让他把黑板上的蛋糕“吃掉”。在大家的欢呼声中,他害羞地走上讲台,拿起黑板擦,擦掉了我和孩子们为他画的大蛋糕。这是一个简朴至极的生日聚会,却将孩子们的心紧紧凝聚。余下的半节课里,李云平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想这应该是他过的最特别的一次生日了吧。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更关注那些住宿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父母都不在身边。生病时,我带他们出去打针、买药;衣服和鞋破损了,我为他们缝补;头发长了,挡着视线影响学习时,我就为他们修剪头发。时间长了,我的理发技术娴熟了,有几个调皮的小丫头,索性把头发养长了,特意来找我剪。看着她们在我的精心打扮下变漂亮了,我的心里也会多几分骄傲。宋贺同学在一次劳动时,脚被石头咂伤了,我从学校把他背到诊所。从那以后,班里的孩子都说:“宋贺就是老师的大儿子。”他也会在没有人的时候偷偷喊我一声“妈”。有时,我烦了、累了,就唠叨孩子们几句,可是,他们毫不介意,还拥过来为我捶肩揉背,帮我扫地打水。就是这些平常的小事,拉近了我和孩子们
的距离。每逢节日,我的手机里都会装满孩子们的祝福。今年的母亲节,我收到了好多“礼物”,那是孩子们用一张张普通的画纸绘制成的贺卡——鲜艳的色彩,优美的线条,再加上那些轻柔的话语,一次次打湿了我的眼眶。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五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苦累都是幸福的。
毕业的日子,渐渐近了,我只想好好珍惜剩余的几天时间。我只希望我的雏鹰们早日长出丰满的羽翼,经受风雨的洗礼,搏击长空,高傲飞翔。
我不是经验丰富的教育家,我不懂高深莫测的教育理论,在我的字典里只有珍惜。因为珍惜,所以更加努力;因为珍惜,所以无怨无悔。珍惜是火,燃烧着我们年轻的生命;珍惜是灯,照亮我们美丽的心田;珍惜是路,指引我们从青涩走向成熟。老师们,就让我们携手并肩,用一颗懂得珍惜的心,共同描绘建新教育辉煌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