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广播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就要走进新的一年——2009年了,首先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元旦休息时间为2009年1月1日到3日三天。在辞旧迎新的高兴时候,我们时刻要牢记“安全”两字,紧绷安全这根弦,时刻不忘安全先行。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同学们的自护自救能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促使同学们的健康成长。现将元旦假期安全有关要求作如下强调,希望同学们认真听,并在假期中保护自己的安全,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平平安安回校上课。
1、要注意交通安全。假期车流量大,街道、道路拥挤,因此学生在假期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走路,不随意乘坐“三无”车辆和超载等不合格车辆。满12周岁的学生要文明骑车,不能骑电瓶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辆,未满12周岁的学生不能骑车上路。
2、要强化自我管理。不看不健康的电影、录像、书刊;不进游戏室、网吧等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在家上网时,也要注意注意网络安全,在网上,不要轻易给出能确定身份的信息,如:家庭地址、学校名称、家庭电话号码、密码、父母身份、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
3、要遵纪守法,不打架斗殴,不偷窃,不赌博,不参加迷信邪教活动等。要爱护公物,小区里游乐场所的健身设备、小区的绿化等公共设施要爱护,共同维护社会、家庭的安定和良好秩序,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4、学生在假日外出时要征得家长或监护人的同意,并向家长或监护人告知去向,注意交通、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未经父母同意不得到别人家里过夜,不要与社会闲杂人员以及陌生人交往和随行,不要与信不过的异性单独相处,以防绑架、奸杀、敲诈等案件发生。自己在家时,如有陌生人来访,不要私自开门,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在家中玩耍时,不要攀缘登高,更不能在阳台、窗边及楼梯口嬉戏,避免发生坠楼和滚下楼梯的事故。
5、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防止火灾、触电、煤气中毒等事故的发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免炸伤烧伤。
6、要注意饮食卫生。假期中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食用过期变质食物,不买不食用三无食品,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故。杜绝各种不良嗜好,做到不抽烟,不喝酒。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7、要讲社会公德,讲文明礼仪,在家要孝敬父母长辈,多为父母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多向父母献上一份亲情爱意。
8、要自尊自重,同学之间正常交往。同学们,你们正处于青春期,是童年走向成年的过渡,是青少年社会化的重要时期。同学们要正确地认识自己,自觉地要求自己,走好自己的青春之路,建立积极、健康的自我意识及和谐交往的人际关系。要正确处理与对待与异性的交往,尤其不要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来往,珍惜生命、抵制诱惑,塑造完整的健康人格。
同学们, 元旦过后,1月7日至9日我们马上要迎来主学科的期末考试,因此,假期里不能放松学习,要认真完成各学科作业,并做好各学科的复习工作,建议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学习、阅读,切不可把作业都堆到最后一天晚上完成。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复习时间。
总之,3天长假我们要休息好,娱乐好,也要复习好。1月4日要快快乐乐、平平安安地返校上课。 最后祝老师、同学们过一个温馨、详和、安全的“元旦佳节”。
1月1日又称元旦,“元”是开始,第一之意;“旦”是早晨,一天之意。“元旦”就是一年的开始,一年的第一天。从字面上看,“旦”字下面的一横代表着波涛澎湃的海面,一轮红日正从海上喷薄而出放射着灿烂辉煌的光芒,这个象形字生动地反映了旭日东升的形象。把“元旦”合在一起,就是要人们以蓬勃的朝气和奋发的斗志来迎接崭新的一年。
同学们,时光老人的脚步在悄悄挪移,我们不是都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觉吗?东晋诗人陶渊明曾有过这样的感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也不乏这种紧迫感。我们是青年,青年是生命中的春天,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成学业于本世纪,成事业于新纪元,我们将成为时代洪流中搏击风浪的勇士。生逢此时,荣幸又艰巨。读书,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由之路,是一切创造的基础。认真读书是时代的要求。我们要用勤奋和汗水夯实学业大厦的地基,用拼搏向时光索取价值,用双手为鲜艳的五星红旗添彩。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华夏子孙,才能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
同学们,我们正满怀着希望和信心来叩响人生这扇奥妙的大门。生活是那样丰富和广阔,有无数宝藏等待我们去挖掘,有无数险峰等待我们去攀登,有无数蓝图等待我们去描画„„在这生命的春天里,播洒下希望的种子,辛勤地耕耘吧!
甲:敬爱的老师们!Dear teachers!
乙:亲爱的同学们!Dear students!
合:Good afternoon.大家下午好!
甲:采撷一缕阳光,编织成七彩的花环。
乙:留住一阵清风,播撒出希望的明天。
甲:付出一份真诚,打造出温馨的世界。
乙:带走一丝烦恼,让快乐与我们同行。
合: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你们好!芍药山乡中心完邪希望之声”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甲:一寸光阴一寸金,
乙:时间老人脚步勤。
甲:转眼又到了年末,在这料峭的冬日里,又迎来了2010年的元旦。
乙:首先让我们共同祝愿——
合:Happy New Year‟s Day to you,everyone!
甲:我是主持人XXX
乙:我是主持人XXX
甲:元旦快到了,下面我们就来考考大家对元旦的了解有多少。
“元”有开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时间,也通指白天。元旦,便是一年开始的第一天。 乙:接下来,就让我来说吧:
„元旦一词,最早出自南朝人萧子云《介雅》诗:„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
甲:在汉语各地方言中有不同叫法,有叫„大年初一的,有叫„大天初一的,有叫„年初一‟的,一般又叫„正月初一。我国历代元旦的月日并不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又以十月初一日为元旦,自此历代相沿未改(《史记》)。汉武帝太初元年时,司马迁创立了„太初历,这才又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和夏代规定一样,所以又称„夏历,一直沿用到辛亥(hai)革命。
乙:中华民-国建立,孙中山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定正月初一(元旦)为春节,而以西历1月1日为新年。
甲:大家记住了吗?在元旦节时,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如:看电影、欣赏元旦晚会、猜谜语。还可以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如:大扫除、捡垃圾、搞环保……等等。
乙:哇!你的知识面真广呀!
甲:大家记住了吗?
乙:说了这么多,我们也应该先为大家拜一个早年了!
甲:对!
合:祝大家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甲:一年过去了,我们有必要回首这一年的收获和喜悦,成功和失败,回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乙:回忆这一年中,给过你温暖和幸福的人,感激他们曾给予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这一年中你最想感谢的是谁?
甲:我想感谢的人太多了,含辛茹苦养育我们的父母,不辞辛劳培育我们的老师,给我帮助的同学和朋友。在这新年伊始之际,让我借红领巾广播向他们说一声:谢谢。
乙:的确是如此,我们要感谢每一棵草,是他们给给了我们浓浓的绿意;感谢每一寸土地,使我们能脚踩大地;感谢蓝天白云,给我们想象的空间;感谢太阳和月亮,给我们温暖和诗意……
甲:其实常怀感激之心,也是《小学生行为养成》要求我们做到的,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不是有一句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乙:因此,我们从小就应该学会感恩。咦,说起元旦,你知道各国庆元旦的习俗吗? 甲:知道一点,但不太清楚,那么,快给我介绍几个吧,
乙:好埃
在当代,元旦指公元纪年的岁首第一天。自西历传入我国以后,元旦一词便专用于新年,传统的旧历年则称春节。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农历岁首第一天的。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称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界全体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是我们所说的阳历,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一月一日定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为全国人民的欢乐节日
甲:元旦佳节,世界各国又是如何欢庆的呢?让我们来为大家说说吧。
新一年,总是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祝福。在这除旧迎新的日子里,世界各国的人们都以
其别出心裁、各具特色的方式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在英国,元旦前一天,家家户户都必须做到瓶中有酒,橱中有肉。英国人认为,如果没有余下的酒肉,来年便会贫穷。除此之外,英国还流行新年“打井水”的风俗,人们都争取第一个去打水,认为第一个打水人为幸福之人,打来的水是吉祥之水。英国人在除夕的深夜,常带上糕点和酒出去拜访,他们不敲门,就径直走进亲友家去。按英国人的风俗,除夕千夜过后,朝屋里迈进第一只脚的人,预示着新的一年的运气。如果第一个客人是个黑发的男人,或是个快乐、幸福而富裕的人,主人就将全年吉利走好运。如果第一个客人是个浅黄头发的女人,或是个忧伤、贫穷、不幸的人,主人在新的一年中将遭霉运,会遇上困难和灾祸。
乙:印度的元旦被人称为“痛哭元旦”、“禁食元旦”。他们在新年第一天,谁也不许对人生气,更不准发脾气。有些地方,过年不但不庆祝,反而相抱大哭。他们认为,元旦一开始,岁月易逝——人生短暂,用哭声来表示自己的感叹。有些地区的人们则以禁食一天一夜来迎接新的一年,由元旦凌晨开始直到午夜为止。
知道吗?巴西人在元旦这天,高举火把,蜂拥登山。人们争先恐后地寻找那象征幸福的金桦果。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能找到这种罕见的果子。他们称之为“寻福”。巴西农村有一个独特的风俗习惯——便是互相揪耳,人们在元旦见面时,一定要相互使劲揪住对方的耳朵,表示祝福。
推荐
五(6)班第十八周元旦广播稿
——《喜迎2011》
一、开场白
甲:采撷一缕阳光,编织成七彩的花环。
乙:留住一阵清风,播撒出希望的明天。
甲:付出一份真诚,打造出温馨的世界。
乙:带走一丝烦恼,让快乐与我们同行。
甲:锦园之声红领巾广播站又和大家碰面了!
乙:本次播音由五(6)中队主持。
甲:我是主持人卓柳洁
乙:我是主持人曾鸿宇
二、明来历
甲:鸿宇啊,都说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老人脚步勤,说得还真有理呀。记得上一回我们班主持红领巾广播的时候还是学期初呢,现在一眨眼就到期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