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篇三:时势造英雄——读《子夜》有感
当我读完文学巨匠茅盾的《子夜》一书时,不禁陷入了沉思,且深深感受到英雄有用武之地是要有良好的社会大环境的。
应该说小说中的主人公吴荪甫是一个“英雄式”的人物,只不过他是一个失败了的英雄。他出身世家,实力雄厚,游历过欧美,学会了一套资本主义的管理方法,有着十八世纪法国资产阶级的性格和气魄。他的理想是发展民族工业,摆脱帝国主义及买办阶级的束缚,最终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走向富国强国之路。因此在与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斗争中,他表现出果敢冒险刚强自信的性格。他沉着干练、刚愎自用,似乎为民族资产阶级的振兴带来了希望。但是在强大的帝国主义面前,他连连失败,节节溃退,乃至于遭灭顶之灾,使梦想破灭。吴荪甫这样在当时出类拔萃的企业家尚且如此,更何况是等闲之辈。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这是一个民族工业生不逢时注定要失败的时代。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我不禁傻想,假若吴荪甫生活在今天,那他就大有用武之地啦。没有战争的硝烟,也没有专制的桎梏;没有罢工的阴影,更没有外来的侵略。“吴荪甫”这个一心想发展民族工业的时代骄子,怀着他的远大理想,开始施展他的雄才大略:置实业、办工厂、设公司、开银行„„与兄弟企业友善竞争,与外资企业强强对话,他的事业红红火火,如日中天;他的理想正在变为现实。他又恢复了他“三先生”的自信、胆略、智谋与手腕,他把自己的丝布、火柴、胶鞋等产品打造成响当当的世界名牌,他带动国家的民族工业兴旺发达,他让东洋人、西洋人自愧不如„„时势造就了“吴荪甫”这个民族工业的大英雄。 然而,这终究不是真的,吴荪甫毕竟是《子夜》中的文学形象。但是,生不逢时的吴荪甫所追求的理想正由生逢盛世的千万个“吴荪甫”的后来者变为现实。
这一点,我们是坚信不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