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读后感
英国小说家丹尼尔·笛福于1719年发表第一部小说《鲁宾逊漂流记》。一看就知道主人公鲁宾逊的传奇故事。
鲁宾逊出生在一个富有的家庭里,从小胡思乱想,一心想要出海远航。但父母坚决反对,在一次偶然情况下登上一艘船。上天对他开课个玩笑,让他留在了一座小岛上。鲁宾逊他是一个不畏艰险的人。在遇到困难时他能镇定、理智的去思考,懂得自我安慰。在孤岛上为了生存,他与困难乃至死神作斗争。他是一个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之所以他能生存下来,靠的就是他那不服输的精神。他注重于行动,从不坐以待毙。
鲁宾逊这一人物的形象,相当于现在的创业家吧,如果每个创业家能有鲁宾逊的精神,那事业一定有所成就。
再来说一说这部小说的另一个特色人物星期五,星期五是一个野人。在躲避野人过程中,被鲁宾逊意外所救,从此他将鲁宾逊当作自己的主人。我一直很喜欢星期五的形象。他很热心,比任何人都老实,知恩图报,对待主任忠心耿耿、惟命是从。他虽然是一个野人,但他就像个孩子一样听话可爱,性格开朗,待人诚恳。愿意牺牲自己保护自己的主人。他也很聪明。虽然他如同我们所说的奴隶、下等人,但上等人的品质也未必比他好。
当今社会能有多少人具有星期五的品质,有多少人具有鲁宾逊的精神,虽然这两位人物都是虚构的,但现在缺少的正是像这类人。毕竟现在好人实在不多了,人虽随着时代而改变,但本质是永远不变的。
一本名着是一个作家的结晶,是他用一生总结出来的道理相信《鲁宾逊漂流记》,《爱的教育》等书,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吧!可要体会其中的道理却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200个名人的童年故事》读后感
在这五月初夏的晚上,我坐在书桌前默默地出神发呆,可有谁会知道,我的大脑却在浮想联翩,高速运转„„台灯柔和的光线漫射在我面前一红一蓝封面的两本书上,书名是《200个名人的童年故事》。
这两本书是我自己在新华书店选购的,自买回家后,三个晚上我就看了一大半,书的内容生动有趣,让人爱不释手。讲的是古今中外两百位杰出人物的童年生活。关于他们,有的我早已听说过,更多的是较为陌生或第一次知道,但留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他们大多都有一个活泼自由的童年。在我没看书之前,很难想象,原来这些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小时候也这么淘气可爱,但转眼一想,无论什么人,不管他取得多大成就,有多大名气,都是由孩子长大的。也许一个人的童年对于今后的未来来说是很重要的,可能会影响他一辈子。难怪许多文人、作家那么喜欢深情地回忆童年。
书中的名人,有的出生于名门贵族,如司马迁、巴金、曼德拉、林肯;有的从小就勤奋好学、聪明过人,如白居易、康有为、曹禺、黑格尔;也有许多不把精力放在学校的功课上,却好动贪玩,如刘伯承、蒋介石;有的对功课不怎么关心,倒是对其他事物特别好奇敏感,如钱仲书、巴尔扎克、拜伦、爱迪生„„
尽管这些人家庭、童年不同,个性、事业也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适合自己成长的童年,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着名的学者、将军、科学家、诗人和艺术家。这说明了一个人的成材,在小时候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和模式,因此,现在大人们也不应该用一种眼光和标准去看所有的孩子。
还是书中前言说的好:“每一个天才曾经都是一个孩子,每一个孩子日后都可能是一个天才。”和“没有一个人生来就完美,也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比别人差。”我十分同意编者的话,因为它道出了我的心声。
书看完后,除了得到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名人童年的故事激励和鼓舞了我,让我树立了自信心,内心好象有一个声音在说:将来我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