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鉴赏之日本人性格特征》
日本文化鉴赏
———日本人的独特性格
谈到日本或是日本人,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心里总有一种抵触的感觉,深记得上世纪他们那些残忍的恶行,深记得他们给我们带来的惨重的痛苦。但是,历史的存在是为了让我们这些后生们借鉴的,而不是以此来否定某些事实的,我们应该从客观的角度上来学习历史,学习那些历史中存在的角色。
日本,可以说是个神奇的国度,他凭借着他那并没有多大优势的领土发展成现在这个世界级发达国家,其中的智慧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的。这与日本国文化及人文思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环境往往会影响人的性格,这就造就日本人的独特性格。
正如《菊与刀》中所描绘:日本人是既生性好斗而又温和谦让;既穷兵黩武而又崇尚美感;既桀骜自大而又彬彬有礼;既顽固不化而又能伸能屈;既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既忠贞而又心存叛逆;既勇敢而又懦怯;既保守而又敢于接受新的生活方式。菊和刀正好象征了这种矛盾。„„ 如今人们提及日本人时,仍对他们一系列令人极为迷惑的“但是,又„„”等词句记忆犹新。这类词句极高的使用频率是世界其他民族所无法比拟的。任何一个严肃负责的人文社会学家,只要他不是日本人,在谈及其他民族时是不会一方面说这个民族彬彬有礼,同时又加上一句说:“但是,他们又很蛮横、傲慢”;他也不会既说这个民族顽固不化,又说:“但是,他们也蛮适应激烈变革的”;同理,他也不会既说该民族性格温顺,又说他们不轻易服从上级的命令;不会既说该民族忠诚、宽厚,又宣称:“但他们又心存叛逆,满腹怨恨”;不会既说他们勇敢无惧,又描述他们如何怯懦;不会既说他们在做事时很照顾别人的感受,又说他们其实更关注自己潜意识里的思想;不会既讲他们规规矩矩遵守军队中的规则,又描述他们是如何不服管制,甚至犯上作乱;也不会既讲该民族如何倾慕西方文化,又渲染他们的顽固保守。任何一个严肃负责的观察家,只要他不是日本人,是不会在一本书渲染该民族如何崇尚美好的事物,如何高度重视演员和艺术家,如何醉心于菊花栽培;而在另一本书中却笔锋一转,大肆描述该民族是如何崇尚刀剑和武士的荣誉。
日本人从一种行为转向另一种行为不会感到心理上的苦痛,这种能力是西方人难以相信的。我们从来没有体验过如此走极端的可能性。可是在日本人的生活中,矛盾——在我们看来,就是矛盾——已深深扎根于他们的人生观之中,正如同一性扎根于我们的人生观之中一样。
由此看来,日本人的性格确实有他那独特而令人捉摸不透的一面。这是因为日本民族是一个爱学习的国度,他在不同的时期学习那些发达的国度并加以运用到自己的国情上,这样就造成了日本文化有着各国文化影子的局面,进而那些看似矛盾的性格在不知不觉中就定根在了这个多元化的国度上。
历史上日本在唐朝便是中国属地,派遣官员,僧侣,学者来中国学习,而中国也毫无保留的帮助,尤其是佛教及语言,到了明朝日本经历了国类的战国时期德川家康统一日本结束了日本的战乱,为日本的发展创造了良好基础,但没过多久欧美列强攻入日本,日本天皇决议变法一方面是为了自强以抵抗欧美入侵而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入侵中国,妄图跻身欧美列强行列 。
文化上日本,韩国受中国影响及深,虽然日本字同中文有很大区别,读音不一样但他们却认识中国汉字,并明白其意义,另外他们很多的礼仪都是从中国传过去的。而韩国,他们的首都以前叫汉城,国内的第1大河叫汉江,他们同样过端午,中秋,就连他们的国旗都是中国的太极八卦 。
环境上日本是孤岛,资源匮乏,而且自然灾害频繁,因此他们也就必须去找个更好的环境以生存,而中国地大物博,而且离他们又近,是理想的迁徙地,在加上历史上曾是中国属地更加深了报复思想,也就是在日本明知维新后,日本就一直把中国作为最大的假想敌,
就连他们入侵朝鲜也是为了以其为跳板从而最终攻击中国。
日本通过学习来壮大自己的力量进而同时来满足自己的征服欲望,这无疑显露出他们内心那种好胜的性格,然而仅仅这些是不能满足他们发展成现在如此大国的条件的,必须有更为强大的支柱来支撑这个大国的发展,这里便出现了影响日本人性格的重要思想,那就是“武士道”精神。
有人说过,欲了解日本,必先了解武士道。武士道是日本文化精神的核心,对日本民族性的影响颇深,尤其是日本近代化过程中以及今天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中、精神信仰中,都留下了武士道精神的印痕。以前的武士道是过于功利化和局部化的,即武士们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可以不顾道义的准则,随心所欲,而现在或是近期的日本武士道精神已经得到了非常好的改善,变得更精神化、平民化、自觉性和理论化,正如歌谣所说的“花为樱花,人为武士”一样,武士道精神已经得到了全面的普及及认可,几乎这已经成为了日本公民的潜移默化的一种思想。
武士道精神锻造了他们很坚毅的性格,他们重视“锻炼”,其传统包括最严厉的冷水浴。这种习惯被称作“寒稽古”(冬炼)或称“水垢离”(冷水洗身锻炼),按日本人的看法,强行绝食是测试意志坚强的良法。象却暖弃眠一样,绝食也表示能够忍受苦难,象取暖、睡觉一样,吃饭既是享乐式的休息,又是一种严格训练。日本人在余暇喜好烹调多种菜肴来品尝,一道菜只有一羹匙,色味都很讲究。在坚毅的性格下,涌现出他们刻苦以及严格的纪律性,就如我们所知的,每个日本员工在自己工作结束之后,都会不约而同的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工作一个小时,即使他们的上司没有如此要求。
同样的,日本人的生死观也是令世界人惊讶的,他们很欣赏那种“无常”的思想,即生命如同他们深爱的樱花一样,美丽只是短暂,最终也是要面临凋零的结局的,以平淡的心态或是敬仰的心态看待死亡,是他们对美的一种追求。
现代日本人施之于自身的最极端的攻击行为就是自杀。按照他们的信条,用适当的方法自杀,可以洗刷污名并赢得身后好评。美国人谴责自杀,认为他只不过是屈服于绝望而自我毁灭。日本人则尊重自杀,认为它可以是一种光荣的、有意义的行为。
在某些紧急情况下,伤病员干脆被杀掉。那时,负责的军医往往在临走时,先将伤病员全部枪杀,或是伤病员自己用手榴弹自杀。按我们的标准来看,日本人不仅对战俘,而且对他们自己的同胞,也都是犯了虐待罪的。
一般来说,我们总是在逃避着死亡,而武士道就是要直面死亡,要思考怎样去死,抱着“死狂”激情,去实现死亡瞬间散发的“美学价值”。这种美学意义上的死亡,被他们赞誉为所谓的“落花之美”“叶隐”。就是“落花之美”意象,它意指凋零有期的花儿,隐藏于叶下,遇有知音,瞬间飘落而去,以展示自身生命的价值。从美学上看死亡,那些复仇、切腹等残忍血腥的场面,以“真漂亮啊”等赞许口气出现在日本人的口中就不足为奇了。
他们这些独特的性格孕育出了日本民族的别样风情。日本几乎全是大和民族。居民主要信奉神道教和佛教,少数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日本至今还保留浓厚的我国唐代的礼仪和风俗。日本是一个注重礼仪的国家。在日常生活中,都互致问候,脱帽鞠躬,表示诚恳、可亲。初次见面,向对方鞠躬90 度,而不一定握手。如果是老朋友或比较熟悉的人就主动握手,甚至拥抱。遇到女宾,女方主动伸手才可以握手。如果需要谈话,应到休息室或房间交谈。日本人一般不用香烟待客,如果客人要吸烟,要先征得主人的同意。日本人注意穿着打扮,平时穿着大方整洁。在正式场合一般穿礼服,男子大多穿成套的深色西服,女子穿和服。在天气炎热的时候,不随便脱衣服,如果需要脱衣服,要先征得主人的同意。在一般场合,只穿背心或赤脚被认为是失礼的行为。在日本,“先生”的称呼,只用来称呼教师、医生、年长者、上级或有特殊贡献的人,如果对一般人称“先生”,会让他们感到难堪。和日本人谈论茶道,是非常受欢迎的。茶道,是日本人用来修心养性、进行交际而特有的沏茶、品茗的高尚技艺,是一种讲究礼仪、陶冶情操的民间习俗。他们喝茶不直接把茶叶放进茶杯,而是放到小巧玲珑的茶壶里。倒的时候,用一个小过滤网防止茶叶进入杯里。而且总以半杯为敬,一般不再续茶。这常使喝惯大杯茶的中国人总觉得难以解渴。不管家
里还是餐馆里,坐位都有等级,一般听从主人的安排就行。日本商人比较重视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他们在商务谈判中十分注意维护对方的面子,同时希望对方也这样做。赠送礼品时,非常注重阶层或等级,因此不要给他们赠送太昂贵的礼品,以免他们为此而误认为你的身份比他们高。日本不太流行付小费,如果拿不准,就不给。付小费把钱放在信封里或用纸巾包裹着,日本人认为收现钞是一件很难堪的事。日本人不喜欢紫色,认为这是悲伤的色调,最忌绿色,认为是不祥之兆;忌荷花图案,认为是妖花;忌“9”、“4”等数字。赠送礼品的时候,不要赠数字为“9”的礼物,因为日语里“9”的读音和“苦”一样。“4”的发音和“死”相同,所以在安排食宿时,要避开 4 层楼 4 号房间 4 号餐桌等。日本商人还忌讳“2 月”、“8 月”,因为这是营业淡季。另外,讨厌金银眼的猫,认为看到这种猫的人要倒霉。日本人对中国的绍兴酒、茅台酒非常感兴趣。不吃松花蛋。用筷子很讲究,筷子都放在筷托上。还有“忌八筷”的习俗,就是不能舔筷、迷筷、移筷、扭筷、剔筷、插筷、跨筷、掏筷。同时,还忌用同一双筷子让大家依次夹取食物,也不能把筷子垂直插在米饭里。把书法作品或是精美的印章送给日本人,是受欢迎的。我们中国人喜欢把印章的边缘特意刻成破碎型,以示古老苍劲。如果这样送给日本朋友,对方就会不高兴了,他们认为这种不完整是不吉利的。
我们不难看出,日本是个谜,日本文化是独特的文化,它不是东方的儒学、佛学,但有儒学、佛学因素,它不是西方文化,但却有西方的存在主义和权力意志论的影子。依笔者拙见,日本文化就是以武士道为精神原动力的文化,这种文化本质上是要向外超越的,一旦给予外部条件时,势必要挑战人类的道德底线。而日本那种武士道精神下的性格将是他们挑战一切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