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大家怎样吃红枣》
告诉大家怎样吃红枣、怎样挑选红枣!
(2012-02-29 12:45:49)
怎样吃红枣
红枣对我来讲,是每天必吃的食物。一天吃上二、三十粒枣是经常的事情,比起古人说的“一日三颗枣,郎中不用找,日日食红枣,红颜直到老”来讲,那我吃枣的量可是太夸张了。
因为天天离不开枣,所以对枣子的吃法就喜欢研究。
以前在南京,很少能看到又大又饱满的枣子,吃的最多的就是河北沧州的枣子,不大,也不是太小。
到了北方,才知道这里是枣子的天下,大枣、小枣、甜枣、酸枣都可以随时买到。
开始时,大枣主要是用来做固元膏的,后来因为要经常做艾熏,发现将生姜红枣桂圆放在一起吃,能快速的祛寒、补血、补气,还能明显地增加艾熏的作用。
平时就不加生姜,只吃红枣桂圆羹,补血、补气的效果非常好。特别是在用脑过度及上电脑时间长的时候,及时喝上一碗红枣桂圆羹,能明显地感到头脑很快清醒,对我这种大量用脑的人来说,还真是不可缺少的补脑佳品。 我现在只要出门,都用保温杯带上一杯红枣桂圆羹,饿了就随时喝,耐饿、解渴还能补益身体,一举多得。
每天晚上下电脑后,就会喝上一碗红枣桂圆羹,接着就去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汗后上床睡觉,睡眠质量非常好。
原来的一碗红枣桂圆羹是用10粒红枣+10粒桂圆做成,后来发现做出的红枣桂圆羹太稀,就加量了,现在用15个红枣+15个桂圆做成的红枣桂圆羹,每天都要喝上2次或3次。
因为天天吃枣,用量又大,就会去选择各种的枣来吃,慢慢地就感受到了虽然都是红枣,但各种红枣的功效却是不同的。
甜枣补气,人吃了有精神,但甜枣不能甜得腻人,吃了感到腻人的太甜的枣会败胃口,不适合长期吃。所以既甜而又不腻人的枣子是最好的甜枣。好在这
次为大家挑选的最特级的大红枣,就是这种甜而不腻的枣子。甜枣适合做固元膏,适合做姜枣水冲鸡蛋,适合体虚、不易上火的人做红枣桂圆羹喝,适合体虚身体又寒湿重的人做生姜红枣桂圆羹喝。
微酸枣:运用的范围是最广的,适合做红枣桂圆羹、生姜红枣桂圆羹、固元膏、姜枣水冲鸡蛋。(这次还没有进到满意的微酸枣)
酸枣:脾胃运化慢、身体淤堵严重的人、易上火、虚火旺的人适合用酸枣来做红枣桂圆羹喝,每天喝上1-2次,能在不知不觉中既补了血液而又不上火,但气虚、体弱的人是不适合单独吃酸枣的,要在酸枣中加入生姜,才能缓和酸枣气往下行的作用。
枣子的吃法和用法还有很多,我就把自己知道的介绍给大家。
冬 枣
其实就是没有长熟的枣,这种枣如果遇到好品种,吃起来脆甜脆甜的,好吃极了。只是不能多吃,吃多了会肚子难受,会腹泻的。为什么?是因为红枣皮很难消化造成。
冬枣对于我来讲,是美容佳品,我会将它外皮用刀削掉,再用牙签在枣子上扎上很多的眼,然后在脸上来回的擦。由于扎了很多的眼,枣汁可以挤出的多一些,美肤、嫩肤的作用就会非常明显了,而且对皮肤干燥、开裂也有很好的作用。冬枣美容我几年前就告诉过大家了,已经有很多的姐妹都在用了,都有自己的体会了,我就不再细说了。
焦 枣
就是将红枣洗干净后放到铁锅里炒,先是大火,红枣已经很干的时候就改用小火,慢慢地炒。
红枣的外皮炒焦后,暖胃、消食化瘀的作用非常强,焦枣焦的程度越重,效果就越明显。
一般我是把红枣炒到整个红枣的外皮60-70%都发焦了就可以了。脾胃寒湿很重、淤堵严重的人,我一开始会给他们用100%炒焦的红枣,用几粒这种焦枣煮水喝,暖胃、消食的效果非常明显,但不会多用,用几次后就会改用炒制部分焦的枣子让病人泡水或煮水喝。
50%的
红枣,第三个是炒制70%的红枣,第四个是炒制100%的红枣) (从左到右,第一个是没有炒制的红枣,第二个是炒制
焦枣也可以单独吃,脾胃消化不好的人,饭后吃上一粒焦枣,胃肠会很舒服的。
一次,朋友告诉我,她的女儿在学校当了一回大夫。因为她女儿总是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她就给女儿装了几粒焦枣放在书包里,让女儿在学校吃过饭后吃上一粒。有几天,她发现女儿天天都要多带一些焦枣,就问是怎么回事,女儿告诉她,班上一位同学胃痛,她就拿出自己的焦枣给她吃,连吃了几粒,胃就不痛了。这位同学有严重的胃病,已经因为胃痛住过医院,但一直没有治好,结果吃了几粒焦枣就止住了胃痛,这位同学就天天跟她要,她就天天给她几粒,效果还真好,这位同学就没再叫胃痛了。
我自己只要外出吃饭,也会随身带着焦枣。有一次带着几位徒弟到郊外采樱桃,大家都是一边采摘一边吃,结果有几位徒弟感到胃胀,我就拿出焦枣,每人两粒,肚胀很快消失。之后朋友请客到饭店吃饭,吃的饭菜都不和胃口,我又给每人发了焦枣。饭后我们去游玩,因为焦枣通气的作用强,一路上总能听到放屁的声音,这声音成了快乐的源泉,大家一路笑着、乐着,当时的情景至今不忘。
焦枣还可以和桂圆配合起来一道吃,补血、补气、化瘀、开胃、消食。一般我是用部分炒焦的焦枣3粒加10粒桂圆泡水喝,适用于脾胃寒凉之人每天当茶喝。而且还有明显地消腹胀、通便的功效,治疗便秘效果不错。
总是管不住嘴巴,经常爱吃寒凉食物的人,我就建议他们经常喝这样的茶,一是能去掉脾胃的一些寒凉,也能缓解因吃寒凉而导致的腹胀,特别是对那些大腹便便的人来讲,长期坚持喝,还真能减去一些肚子上的赘肉的。
大鱼大肉吃的过多的人,或整天牛肉、海虾不断而又缺乏锻炼的人,我也会让他们经常喝这个茶,一样能帮助他们消食化瘀,不至于补过了头。
气虚、体弱的人不能天天喝,只能每周喝1-2次,而且枣子也不要炒的太焦,40-50%的焦就可以了。
焦枣这么好,能大量吃吗?告诉大家,不能大量吃,一天最多吃上几粒就够了,吃多了会腰酸、腰痛。为什么?也许与泻气有关,也许是脾气太强克肾吧。总之,再好的东西也要适量,掌握好“度”很关键。
枣 皮怎样烤红枣
枣皮具体有什么功效没做研究,只知道枣皮是最难消化的东西。吃过红枣,只要注意观察大便就知道了,枣皮一般是会随着大便一道给排出来了。
怎样烤红枣
枣皮很难消化,可我每天要吃很多的枣,肚子里堆积着太多不能消化的枣皮可不是件好事。我就每次将做好的红枣桂圆羹,倒到细细的过滤网里过滤一下,将枣皮去掉,再喝这种没有枣皮的非常细腻的红枣桂圆羹,不但口感好,胃肠也会很舒服的。
(此滤网超市就有卖)
(经过滤网滤过的红枣桂圆羹,非常细腻、口感很好)
枣 核
每天煮红枣桂圆羹,都是将枣核去掉,再和桂圆在一起煮上15-20分钟,然后再到粉碎机里打碎,再过滤,就可以吃了。以前不知道枣核也是好东西,都给扔掉了,后来家人看着浪费,就拿来煮水喝,我一喝,味道还真好,酸酸甜甜的,但喝后会觉得上火。
利用枣核易上火的功效,也就是枣核补气的作用比较强,只要是感到疲劳,或上电脑久了头晕脑胀时,我就会用几十粒的枣核煮水喝,喝后还真能很快有了精神。经常喝,发现补气、补血、养颜的作用不错。拍痧、走罐后感到口渴时,就喝上浓浓的枣核水,补气效果非常好,这时几十粒的枣核力量就太弱了,一般是用几百粒枣核在一起煮,效果很好。
怎样挑选红枣
为了挑选到最好的红枣,特意到山西的枣农家去看了,大致知道了一些枣子的情况,只是不知道农民告诉我的是不是真的(因为我发现他们说话还是水分很多滴)。
我就将在农民家看到的、问买枣子商贩所获得的一些信息汇总一下吧。 山西有黄土地也有红土地,土地不同,种出的枣子口味不同、质地不同;枣树品种不同,大小、口味也不同;枣树年龄不同,结出的枣大小、口味也不同;大枣树接小果,香甜中透着浓郁、深厚;小枣树接大果,香甜中透着清香、单薄。
最好的枣子是手捏下去很有弹性,手一松过会就恢复原样,差的枣子就给捏趴下了,很难再复原样。
枣子成熟后,晒枣子的过程也是很有讲究的,在土地上自然晒干的枣子味道是最纯真的,因为土地是通透的,能将枣子里的水分及热都带走,所以在土地上晒出的枣子肉质的颜色是均匀的,而且不易发霉、不易烂掉,只是天热的时候会生虫了,老农告诉,只要将枣子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保存,就不会生虫了。
在水泥地上晒干的枣子就很容易出问题,而且枣子在晾晒的过程中受热不均匀,枣肉的颜色也会不一致,烘干的枣子有时也会出现枣肉颜色不均的现象。 “歪瓜裂枣”中的裂枣,是雨水侵泡后水分太多导致的,去年的雨水较多,“歪瓜裂枣”出现的就多,市面上不流通“歪瓜裂枣”,商贩不收,只有农民家自己留着,遇到我这个好糊弄的城里人,就用不低的价格兜售给了我们,但大家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后来转过了市场才知道上当了。
农民告诉我他们的枣子不上化肥、不打农药都是纯天然的,但是不是可靠我不知道,但我后来发现只要是味道纯正的,有枣子独特香味的就一定是真正纯自然状态下生长的好枣,我只能靠自己的口感去挑选最安全的枣子了。
而口味最纯正的最后发现都是新疆枣,新疆因为每天的温差大,不适宜虫子的生长,无需去打农药,也就可以放心食用了。上不上化肥?这就不知道了,但口味香甜的红枣一定是纯自然状态下的产物。
所以我挑选枣子的时候,亲自去尝,绝不听卖枣子人的忽悠。
尝枣子的过程中,发现不论甜枣、酸枣,都必须毫无杂味才是最纯正的上品。这个杂味怎么去品,就是掰开枣子,尝里面的枣肉,枣肉咽下了,还会有枣味留在嘴里,这时就慢慢体会枣子留在口里的最后气息,如果枣肉发苦、发涩、有异味这时都会显现出来。
口味不纯正的枣子,老农说是品种不好、土地不好,口味发苦的都是经过烘干处理的枣子。
现在市面上流通的枣子,都是经过水洗后,然后到烘房烘干,枣子很难洗干净,不法商贩们会倒入“安利”之类的洗洁精侵泡枣子,能将枣子洗的很干净而又没有怪味。如果只是水洗后烘干,这类枣子都会带有一点点的苦味,如果枣子不甜,会加入糖精侵泡枣子,糖精的甜味是往枣子里跑的,这种枣子的甜味就是甜中带有苦涩;如果枣子的甜度还可以,无需加糖精,商家为了枣子有卖相,就会在侵泡的水中加入冰糖,再拿去烘干,枣子的外皮就很漂亮了,但这类枣子拿到手上粘手。还有在侵泡枣子的过程中有没有加防腐剂之类的东西,商家都说没加,都给否认了,但到底加没加我心里还是没底,就像老农都说他们种的枣子没有上化肥、没有打农药,但真的是这样吗?很值得怀疑。 大致知道了枣子的加工过程,所以我为大家挑选红枣就有了方向。
1、只选择在土地上自然晒干的,看上去灰蒙蒙的最原生态的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