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欢乐童年,虽然都是童年,但却还是有天壤之别。当我翻开高尔基的童年时,我走进了一个晦暗却充满童心的世界。
父亲的死亡使作者来到了祖父家,这是一个肮脏的家庭。两个舅舅为了钱挣得死去活来,想象过吗?饿狼是怎样的?魔鬼又是怎样的?他们——甚至比饿狼魔鬼更恐怖。祖父——一个贪得无厌,吝啬,把钱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的人,要钱不要命。不禁让我寒战:伟大的基督创造出来的人却是来自地狱的使者。但在这黑暗的世界里,光明还是存在的。正如作者所写,“当她还没有来时,我躲在黑暗的角落里,她的到来,使我感到了光明。” 勤劳、善良又仁爱的外祖母,她就是光明的使者。同样还有虽然爱偷东西,却心地善良的小茨冈和为科学奉献生命的“好事情”, 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在作者的笔下全都活过来了,真是勾画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为我们展现了俄国低层人民的痛苦生活和当时黑暗的社会。在这样的环境下,作者却悟出了另为一种生活——独立。
这不禁让我想起我们中国,现在中国的少年们一个个被宠的像小公主小王子似的,没有独立性。真是可悲啊!伟大的万里长城,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伟大而又坚强。现在呢,高枕无忧,坐享清福——封建的思想将毁了我们中国啊!一件件扣人心弦的事件摆在我们的面前,这不得不让我们重视孩子的生活。
童年,多么美好的字眼。我的童年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度过的,和伙伴们自由自在的玩耍,无忧无虑。多么幸福快乐呀!可是高尔基的童年,唉,到底是一种快乐还是一种罪孽呢!
现在,我已经长大了,童年早已飞去了,就像流星一样,只是短暂的快乐,留下的却是无限的美好回忆。《童年》这本书,即教会了我独立的重要性,也告诉了我,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唯一相同的是都有一颗童心。
读童年后感(篇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