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生对老师的感谢以及思修课的感悟》
一个学生对老师的感谢以及思修课的感悟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141班 姓名:朱子威 学号:14131501110
自从上了思想道德修养之后,我感概良多,在这过程中让我不断地学会了自省、自律和思考。
每一堂思想道德修养课,每一次的听课,虽然有些老生常谈的感觉。但是每一次的上课,每一次智慧碰撞产生的火花总是令人激动。
对学习《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意义,已经远远地超越了单纯的考试,可以肯定地讲,这门课程帮助我们大一新生陶冶了思想、净化了生活、认识了人生,让我们这些新生在大学里怎样为人做事处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人生灯标。
我们刚从离开高中,那个每天只需要努力学习,不注重其他东西的高中,走进了大学,我们曾经无数次幻想的大学,曾经无比憧憬的大学。来到大学,发现和想象中的有太多不一样,有些老师也就那样,上课有点让我觉得例行公事的感觉,我们的大学生活也就那样,上完课就回宿舍玩玩手机,打打游戏,能主动去图书馆看看书的,少之又少。但自从第一次上了刘希岩刘老师的课,第一次让我感觉到了震惊,刘老师对待学生,对待上课的态度,刘老师上课的那种妙语连珠,真的让我有种这就是我想要的大学,这就是我想要的大学老师。
上了刘老师两节课,虽说不敢妄言多么的懂刘老师,但多多少少对老师有了一些个人的看法,刘老师上课的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真是让同学们都听的进去,听的进心里。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我们也懂得了许多人生道理,学习到了不少知识。刘老师告诉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这让我感到十分愧疚,我并没有很好的做好身为一个学生的本分工作,看到刘老师上课的认真负责,我就更加感到深深的自责,见到刘老师,我看到不仅仅是她的外在,更多的是让我深深的佩服强大人格,是让我敬佩不已的个人魅力。刘老师上课的过程中还说了一下她关于爱情的看法,我觉得我真的是觉得我之前是太稚嫩了(之前也谈过恋爱),原来我真的把很多事情想的太简单,青春期荷尔蒙分泌过剩,做事情没考虑过后果。真的很希望刘老师再多教我们一点,两堂课实在太少。
说了刘老师,再说说另一个我也十分敬佩的老师,那就是胡玲老师(两位老师好像是闺蜜)。最近我加了胡玲老师的QQ,和胡玲老师在网上有过一些交流。胡玲老师在网上发表的那篇关于她在上完一堂思修课后的一些感悟,我想在这里表达一下对老师歉意,毕竟我也曾上课玩过手机,说过话。正如胡玲老师在日志里写到的那样,很多人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丧失了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胡玲老师恰恰相反,她始终记得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因此她在课堂上没有选择对那些学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很严肃的对待了这个问题。在这个时代,很多老师选择了和稀泥,而胡玲老师没有,因为她对这个社会的负责。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丧失了自己的个性,人云亦云淹没了人本身的个性。我们是理性的人,是有思考的人,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这个社会负责。胡玲老师是一个如此热爱她的事业并认真坚持的老师,一直对这份事业放在她的生命之上,为此她付出了很多。这样一个老师,怎么能不让我们感到钦佩?她的精神怎么不让人感动?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成长的太过顺利,以至于一些人无责任感,无忧患意识,胡玲老师看到这些,也曾想过放弃,但是胡玲老师还有期待,还有梦想,哪怕为了这些会付出很多,她也在所不惜。感谢恩师感悟
理想的实现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意味着我们要走曲折的路。利用顺境,正视逆境和战胜逆境,坚忍不拔,艰苦奋斗,将理想付诸实践,不失时机地促成飞跃,我们才有可能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和深度。
我们不断地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终究需要社会来承认它的价值,所以,我们要将自己的价值献给国家,树立爱国主义精神。果戈里曾道:“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边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我也会热血沸腾。”我们也需要有这种的信念,它才是我们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个人价值的动力。在这个新时期,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核心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才能让社会承认我们的价值,这是我们人生的社会价值,它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基础。
人实现人生价值还需实现自我价值,及对自身物质和精神需要的满足程度,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这两者是矛盾统一的。自我价值的实现构成了个体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前提。实现人的价值,我们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本着认真、务实、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集体主义精神,才能首先从思想上为实现人生价值打好一定的基础。
胡玲老师和刘希岩老师正是这样的人,她们都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坚持下去的人,能有这样两位老师我真的感到很幸运。她们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还有是对理想一直坚持下去的信念,对自己对这个社会负责的态度,我很感谢两位老师。
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应该是一个知识水平高,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的人。所以大学安排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为的是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这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
思想道德就是做人的准则和标准大学生要想立身成才,建功立业,首要的就是要先学会做人,学会了做人,才能更好地做事、做大事、成大事也就是说必须有较高的道德素质,因此,道德素质是大学生的立身素质。
其一,道德素质是大学生适应社会的基本要求,它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虽说大学生是现代社会生活中知识层次和文化素养都相对较高的特殊社会群体,从总体上,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有比较高的道德素质,但这并不说明大学生不需要进行道德修养。相反,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肩负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大学生更应该自觉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提高道德素质。
其二,道德素质是大学生发展和完善的需要。首先,道德素质是人的本质的特征之一。马克思说:“人的本质并不是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他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个人只能在社会关系中生存和发展,而这种关系有特定的准则要求个人遵守,道德便是其中最为普遍、最为基本的行为准则可见,道德素质是做人以及做什么样人的标志。因此,只有提高个人道德素质才能更好的发展和完善社会.
其三道德素质是大学生成才的动力。高尚的道德素质在人才成长中的动力作用,主要表现在对个体成才动机的帮助和强化,对成才过程的激励和引导。高尚的道德素质能帮助人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沿正确的道路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我想,我国高校一直坚持对大学生开设道德修养课,来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其原因就在于此。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道德教育的意义已经是不言而喻的。今天的许多中国的我们这一代对待知识,往往采取一种急功近利的态度,很难真正的沉下心去
好好做一门学问,更不用说好好做一个人。
我感谢刘老师和胡老师,她们两个人用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用自己对梦想的不断追求,对信念的不断坚持真的教会了我很多很多,谢谢两位老师,谢谢! 老师,你们辛苦了,是我们太不懂事,没能理解你们的良苦用心,对不起,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