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依然每天有很多外贸的朋友加QQ来询问,问得非常多的一个问题即是关于一些处理询盘,或者国外客户没有回复之类的,外贸朋友遇到这样的问题后显得手足无措,而我也不能一个一个重复解答,所以在此列出一些外贸业务员询盘处理技巧的常见问题以及解答,和各位共享:
常见问题及相关分析:
1、我回复了买家,为什么买家不理我?
分析原因:
1)邮件客人并没有收到!
2)邮件中有病毒
解析:大家有没有每天查杀计算机内的病毒呢?试想,如果客人收到一封你的邮件,但你的邮件中带有病毒并被客人的杀毒软件所查出,客人会看邮件,还是直接删除邮件呢?这个问题是很显然的。
解决: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定时定点对你的计算机进行彻底查毒,保证自己所发邮件是不带任何病毒及木马程序。
3)发送的时间有时差,及客户看邮件的时间!
解析:很多做外贸人员认为,一旦收到询盘就马上回复,认为及时尽早的回复,客人一定会对此满意和赞赏并会有所回复!这样做是对的,但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除了亚洲一部分国家及澳洲地区国家,绝大部分客户和中国是有时差的。就算你马上回复了客人,客人也会在他上班的时间才能看到邮件。而且客人所发的询盘,肯定也不会只有你一个人回复,肯定有大把的供应商相争回复,这样,最早回复的邮件按照邮箱的排列的顺序被沉到了最底层。如果客人在上面的邮件中找到感兴趣的供应商,就根本不会看最底层你的邮件!
解决:了解客人当地的时差及上班时间,按照客人的上班时间发送,这个,只需要简单的邮件定时发送就可以办到!另外一点,我觉得非常好,就是按照客人的上班时间,在线和客人联系!比如欧洲等国家和中国的时差为-6到-8个小时,那么当我们在下午3-4点的时候正是客人上班的时间,这样下午和客人发邮件,极有可能收到客人的回复,收到客人回复后立即也回复,或者能在Trademanger 或者MSN上能和客人在线及时沟通,这样也是最好的沟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