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油菜花线路功略》
约会春天—婺源油菜花之旅攻略(图)
在皖、浙、赣交界处,有这样一个奇妙的地方--。这里田间有村,村后有山,山上古树浓荫,村前有水,水倚田园,粉墙黛瓦的朴素、青山碧水的清纯、田园风光的恬然,长长窄窄的老巷,高高低低的古树,弯弯曲曲的古驿道都在与人们诉说着自己那渐远的传说和典故,一幅幅闲适、清幽的淡墨素描,一幅天人合一的画卷……
三月,我们去发现最美的婺源。油菜花、梨花、桃花、田野、青山、石墙、烟囱,风从上面溜过,在山的皱褶里的村庄,到处是春天的气息。美的事物总对婺源油菜花的诗词描述
含有某种无端的寂灭,盛名的婺源是其中之一。这种悲剧意味使它显得更加动人,我们酸楚地对一些事物总是怀有绝望的爱,就如我们还能在婺源住多久?这没有答案,一天天,但婺源仍在,但愿她还能像五百年前那样,自由均匀地呼吸,它不会被这个社会侵像蚀。忽然有一天,这些年代已经有些久远尘封的的影像,触动了你内心深处对传统的“家”的记忆,或许能在某个片段里,恍然间顿悟前世今生。
约会春天:
春天,从钢筋丛林中逃离,让婺源的春天坛彻底澄净了混浊的心灵。那山、那水、那花(油菜花、桃花、梨花、杜鹃花等等),我们迷离地醉倒在婺源的花海中,共赴一场云海和花海的视觉大餐。
风景指数:★★★★★
原始指数:★★★★
趣味程度:★★★★
约会时间:
3月1日---4月30日
约会情报:
2014年油菜花情预测及注意事项
每年过了春节以后,就有许多游客关心婺源的油菜花了,问得最多的就是婺源油菜花什么时间开啊,那个时间开得最好啊这些问题。根据婺源吴老师这十几年的观察,影响油菜花开主要有气候,地形,品种这几个因素。一般过了春节以后,如果天气晴好多一些,花开就早一些;一般婺源偏南面地形平坦的地方花开早一些,山里面的晚一些,时间上会相差一个星期;婺源的油菜花主要有两个品种,本地的花开早一些,杂交品种晚一些,时间上会相差一个星期到十天。
总结过去的规律,油菜花一般是二月底,三月初开,三月中旬到四月初是盛开期,到四月中旬基本上就全落了。时间来去因每年天气温差不同,一般也就是一个星期到十天。
从2014年春节期间的天气观察来看,在两场大雪下,油菜花还是在茁壮成长,已经不是秧苗,有极少数己提前开了花,高高的菜杆上的花蕾,含苞待放。但因为雪天汽温较冷,马年又是闰年,气节变化,因此,2014年的油菜花会比2013年稍迟一个星期左右。预测2014年婺源油菜花将在三月上旬进入可
观赏花期,三月十五日以后到四月初是最佳赏花期;清明以后到四月中旬应当是进入尾声。
江岭和庆源区域地处婺源东北角,因气候的差异油菜花开放的时间会略迟几天。浙源岭脚、段莘与溪头区域的油菜花,如庆源、上溪头、官坑因地理与品种等因素,花期会延长至四月中旬左右。婺源最晚的,可成片成景的赏花之地当属婺源阆山,那的油菜花花期是开得最晚,谢幕得最晚的,今年5月上旬前,会是有山、有水、有人家、还有田间地头的油菜花!
约会线路:对婺源油菜花的诗词描述
常规线路(商业旅游公司线路):花海梯田仙境——江岭,小桥流水古人家——李坑,春江烟雨一扁舟——月亮湾,伟人故里--江湾,晓起----美丽的生态村,一脉清溪鸟欢鸣——大鄣山卧龙谷,儒商第一村——思溪延村。 推介线路:
以下几条线路尽量避免门票,走非商业线。
1。月亮湾——漳村——长滩——清华古镇—严田村——长溪村( 这是一条源山村风光之旅,一路上,油菜花掩映,你看到的是林木葱郁、峰峦叠嶂、溪流潺潺、空气纯净、这些原始古朴、颇具徽派建筑风格的美丽村镇散落在风光旖旎的青山碧水间,让人陡然间心静如水,恍若隔世。整个行程全是免费景点村,尽享原生态村落之古朴民风和村庄美景。)
2.赋春鸳鸯湖(不进鸳鸯湖景区,以免花钱买门票,途中会经过牛汀、冲田、赋春、林塘等古村,一路上成片成片的油菜花,让你惊喜不断)---长溪(徒步古驿道)岩前村——清华古镇—理坑(这是一条徒步之旅,走在千年古道上,赏花品茗,尽品婺源悠长的历史文化底蕴。)
3.长溪—岩前—源头古村—浙源龙天塔---虹关古樟(岭脚).(这是一条爱情徒步之旅,既可饱餐山村美色,又可与朋友爱人一起在宁静的山路上喁喁私语,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走累了,找一家农家泡上一杯刚出锅的新茶,美极了!)
4.西线:考水——豸峰——坑头——长溪(这些适合那些自助游的驴友和喜欢摄影的客人们去的地方,交通不是很方便,景点比较散,油菜花不是很多,但这里才会发现婺源真正的内在之美!考水胡氏祖墓值得一看,长溪村是一个大山中的村庄,处在西线和北线之间,虽然交通存在一些不便,但秀美的山水加上美丽的油菜花,还有那轻烟薄雾笼罩下的古房子,有如仙境. 画意天成的豸峰,这里能够包容你“回归家园”的全部冲动。一壶壶老酒的坑头,在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你会悠然醉去,春雨过后的清晨,太阳早就露脸,你就还是笑在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