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张宝军 嫉妒沉潜于个人阶段它危害的不过是个人,而当它以一种集体形式迸发,便会形成一种社会的病态。它所毁掉的也许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对于某些文化形态有人形容为一种酱缸文化,说的明白些便是嫉妒所掩盖下的文化。当一个人或一个集体在莫一方面或莫一领域有一定程度的突出便会吸引众人嫉妒的目光,出于嫉妒人们便在以牺牲道德准线的基础,不惜各种手段将其毁于一旦。由于这种互相争斗造成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无法在一个平庸的水平线上有所突破,便使社会的整体进程停滞不前。所以一个国家在莫种程度上发展缓慢便是这个原因。
对于西方文化在嫉妒这一人本性具来的思想意识形态上,是一种削减,是一种转化。人们将嫉妒话为一种前进的动力,别人比我强我要通过努力超越别人。这是在培养一种好胜心,勇气去勇于超越。在这种框架下由于个人的突破,形成集体的突破。从而带动社会整体进步,发展,探求未知。
社会的形式发生改变,或机制的改变。传统文化的革新并与其他文化的融合。清除了嫉妒群体赖以生存的土壤。这样嫉妒群体化便会悄然逝去。在中国发展的莫个时期社会体制进入一个病态。社会机制发生严重的扭曲而人性泯灭更是望尘莫及。人们思想形态上极端得以实现,社会道德规范得以践踏。在个体,变态心理得以释放,形成集体化的变态的行为。使被嫉妒者及其群体受到蹂躏。但,当嫉妒心理得以释放后发现嫉妒仍旧在嫉妒。并且在无休止的进行下去。 嫉妒的产生源于嫉妒者对自身脆弱的隐忧,而脆弱的产生是嫉妒者拿自身与强势相比的彰显。这种脆弱的显现是在个人的突然寂寞中袭来。换言之,是来至内心。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又无法容忍别人比自己高出自己的那一部分就产生强烈的敌对情绪。久而久之便变态为一种嫉妒心理。这如同一股暗流在无声无息的涌动,在暗暗的吞噬着嫉妒者的心灵,在冲击着我们的思想防线,道德准线。如果这股暗流过于肆无忌惮。那么,嫉妒者就会完全失去他们最基本的理性。
嫉妒是一把双刃剑。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在伤害自己。在嫉妒者高度关注别人的比自己在莫一领域高出部分的同时嫉妒者也在分散着自己的注意力,耗费着自己的精力使自己陷入一种浮躁;不安;恐惧的状态。进而将自己的事业,生活等诸多方面搞成一种无秩序的状态。换言之,嫉妒者是在阻止了别人进步的同时也在打乱自己的阵脚。这是一种等价的关系。对于理性偏失的嫉妒者而言当他暮然回首发现自己已经身陷囵圉之时,便将自己的苦怨完全化为嫉妒的源流继续流淌下去。 周而复始,嫉妒者会越陷越深进而不能自拔。其实嫉妒是源于人们对于美好的一种向往。人都渴望能在生活上更加优越,在人格尊严上更能得以跃迁。在虚荣心上能得以满足等等。这种美好的向往我们人人都会有。因为这是人的本质,更是人文社会进步的动力。但是,如果我们扭曲了对实现这一美好向往的做法之时。我们也便在慢慢的扭曲自己的人格。也就是说一股强劲的暗流在慢慢的形成。其实,我们都明白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向往得以实现的根本路径是努力奋斗。如果说我们和别人在莫一方面或是莫一领域有一定差距,那么根源是我们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内的努力不够。至于其它的一些种种客观原因不过是努力过程中的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