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嫉妒 篇二:《“关于嫉妒”一文有感》
(关于嫉妒)
读<<霜冷长河》中 “关于嫉妒”一文有感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我的职业决定了我一辈子与书打交道。除了自己专业的有关书籍,闲来无事,我喜欢读各类型的书,尤其喜欢读余秋雨先生的散文。 余秋雨先生的散文《霜冷长河》是一本讲述人生哲理和如何做人的散文集,其中固然有许多深奥的道理我暂时无法理解,但同样有一些写出了我心中所想,使我为之产生共鸣,尤其是第二辑中“关于嫉妒”的文章,让我读完后,想了很多很多……。
嫉妒是一种心理状态,也是人的一种本性,它在生活中也无处不在。“奥塞罗在嫉妒,林黛玉在嫉妒,周公瑾在嫉妒,甚至连神话故事中那些顶天立地的天神也在嫉妒。”而事实上,人人都有嫉妒他人的经历,我们中又有谁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个从不嫉妒的人?这正如余秋雨所说的“面对嫉妒,谁也难以充当一位居高临下的医生。这是我们城堡中一种源远流长的传染病,已有不少人因它而疯,因它而死,只是还留下了不少病情稍轻的人。”
可见,嫉妒是人性的一种,它既可以出现在一个伟人的头脑中,也可以出现在一个龌龊小人的头脑里,任谁也无法摈除。对于嫉妒与嫉妒者,我们常常抱着一种鄙夷和愤怒的眼光,认为嫉妒别人的人,一定是一个卑鄙无耻之徒,而殊不知,这类人是最值得同情,值得可怜的,也是最不幸的。试问一句,他(她)为什么要嫉妒?还不是因为别人处处都强于他(她)。且别人做的事正是自己最想做的,但自己做不到,别人却做到了。于是,羡慕、不服气等诸多情感因素汇聚在一起,就有了嫉妒。这样看来,嫉妒者处处不及人,就只有靠占一点口头上的便宜来平衡一下自己失控的心理,真是不幸之极了。关于嫉妒者的不幸,余秋雨先生在书中阐述得非常详尽。“一个人一旦陷入了嫉妒就成了半个傻瓜,频频地用伶牙俐齿来自我作践,一次次打自己得耳光还觉得红光满面,真是可怜。”世界上最不幸得人是谁?我想:应该是嫉妒的人。
余秋雨先生在文中不仅讲述了嫉妒的根源与嫉妒者的不幸,还认为嫉妒可以分为两种:高贵的嫉妒与卑下的嫉妒。无论是高贵的嫉妒还是卑下的嫉妒,既然我们无法摈除嫉妒之心,那我们该如何使之降到最低程度呢?我想,关键使如何(关于嫉妒)
正确看待比自己优秀得人。周瑜之于孔明,厐涓之于孙膑,都是因为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才使前者因嫉妒而丧命。对于比自己优秀的人,应该调整好心态,向他(她)学习,取长补短,将心中的不服化为前进的动力,而不能一味地嫉妒,这样才能不断完善自我,尽量减少嫉妒。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在我的工作岗位上,时时刻刻都会遇到比自己优秀的对手,如何处理好嫉妒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对于这点,人们常常会有两种表现。一是心中不服,便埋头苦干,竭尽全力,非超过对手不可;还有一种就是表面上对你心服口服,而内心却心怀怨恨,暗地里拼命打小报告,非扳倒你不可。这大概就是高贵嫉妒与卑下嫉妒的区别吧。我们当然应该学习前者,把怨恨、嫉妒藏在心中,将它当作鞭笞自己不断进取的长鞭,脚踏实地拼搏,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而不是指望靠一点小聪明,在别人背后捅刀,以此来打倒对手。因此,我们应该尝试去学会高贵的嫉妒。
最后我想:嫉妒是人之本性,一个会嫉妒的人才是真实的人,我们应该学会高贵的嫉妒,将嫉妒降到最低程度,使它即便在破碎时也能体现一点人类的尊严。“人类去多一点奥赛罗的咆哮、林黛玉的眼泪、周公瑾的长叹又怕什么呢?”(关于嫉妒)
(关于嫉妒)
当我掩上散文的时候,我的思绪仍停留在字里行间,任由思绪天南地北驰骋,古今中外穿行,有书的人生是多么幸福。
有书的日子是多么快乐,他如阿炳的《二泉映月》,悲切但安慰,似高山流水般流过心头,充实而愉悦。畅然大笑,掩卷沉思,潸然泪下,是多么有滋有味。
有书的人生是精彩的,北海南山皆可忘,我来只为读其书。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几多时。书让我感动,他让我从幼稚步向成熟,在书的陪伴下,我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学到了许多人生哲理和生活常识。
闲暇之余,离开喧闹,捧一杯茶水,去静静地品读书,清新别致,别有一番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