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针对时下国人汉字书写水平日见降低的现象,提出设立“汉语日”的建议。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汉字书写面临的严峻局面。 上世纪80年代初,一批知名作家率先使用电脑写作,当时他们经历了从一手抚纸,一手握笔,到在电脑上敲字的巨大转变。这个转变过程十分痛苦,有的作家说,当面对稿纸时,文思泉涌,而当面对电脑时,思绪是间断的。但最终,电脑写作凭借着诸多优势而逐渐取代了纸笔的写作方式。
现在的“80后”、“90后”、“00后”伴随着电脑长大,在学会握笔写字前就已经熟悉了键盘和鼠标。因此,他们对电脑情有独钟太自然不过了,不足为奇。
与熟练使用电脑形成反差的,是整体上年轻人汉字书写水平的降低。且不说写出的字美观与否,单就基本的笔顺、笔画,甚至握笔的姿势,都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其实细想一下,汉字书写水平降低并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半路出家地使用上电脑的中年人,汉字书写水平也在降低,提笔忘字、落笔错字的现象几乎每个人都会碰到。虽然现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附带有手写输入功能,但其使用者中年轻人不多,且其高容错率对提高汉字书写水平意义不大。
当今,电脑日益普及,其作用延伸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限制使用电脑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必要的。但有没有一些方法,可以使我们的年轻人,在熟练使用电脑的同时,也时常提笔写上一段?让书写汉字成为年轻人圈子中一件时尚的、有品位的事情?让中年人重拾纸笔,重新体会写出一手好字的骄傲?让我们一起献计献策,共同延续汉字书写的独特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