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与赞美的重要性(第二次送教活动作业)
2016年5月24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虽然磅礴大雨下个不停,但却依然没有阻挡得了第二工作坊的送教下乡活动,在领衔专家吴欣校长的指导下,陈静云等专家如约而至,开始了第二次的送教之旅。这对于我们东山镇的各所小学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同时也为“草根工作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 这一次的送教下乡活动,主要由专家组的陈静云校长、钟文惠校长,蔡海花老师来进行帮扶,由东山中心小学的李邦财教导组织本次会议的流程安排。
活动在钟文惠校长的一堂二年级语文教学活动中拉起了序幕。 钟文惠校长为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堂,她上的是二年级《问银河》这篇课文。在开始上课之前,钟校长为了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与同学们的相处更加融洽,她与孩子们进行了一次沟通与交流,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 课堂就这样,在老师与学生的欢声笑语中开始了。
不仅仅是孩子们在专注如一,台下的老师们也在专心致志的聆听着,他们偶尔抬起头认真观察钟校长与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偶尔低下头来认真记录课堂上的一点一滴,。
不得不说,钟校长为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瞧!孩子们上课坐得多么端正呀!这多亏了陈校长一直在引导孩子们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钟校长 诙谐幽默的语言,加上丰富的肢体动作,让孩子们都深深地陶醉在其中了,更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佩服不已。 从这堂课中,我们能看到,钟校长把课堂活动原原本本地交由学生来掌握,而她只是充当一名指引者,指引学生们从哪里入手,从哪里思考。 而且,钟校长不仅仅注重教学质量,而且更加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
这是蔡海花老师,她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别具匠心的作文课——《行动作文》
这不是作文课吗?怎么玩起游戏了?原来呀,蔡老师,想借助扳手腕这个游戏,引导学生去思考并去记录游戏时同学们的表现,以此来作为作文的素材。
在经过激烈的比赛过后,蔡老师开始指导学生们去写作文,而同学们也开始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所见所想所感写下来了。
台上的老师和同学在忙碌着,台下的老师也同样没有丝毫的放松,依然在埋头苦干着。
蔡老师的这节作文课,不仅别具匠心,而且,巧妙地将游戏与写作相联系,让学生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实在是难能可贵呀! 传统的课堂一般都是死气沉沉的,学生不能乱动,不能随意发言,但这已经不适用与现在的课堂了。 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希望上一堂生动有趣的课,就想每一个老师也想上一堂轻松快乐的课。
陈静云校长,她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讲座,专题叫做“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语文课堂评价语音的艺术。
陈校长就课堂评价语,和我们聊了很多,也引起了我们许多深思的问题,的确,课堂评价语要如何评价,什么时候去评价,都是我们需要去了解并掌握的。 每一个学生都需要赞美,赞美如同冬日里的阳光,温暖着每一颗心灵;赞美如同黑夜里的蜡烛,照亮着每一个孩子。
正如同莎士比亚说得那样“赞美是开在人心灵上的鲜花,没有赞美,就没有生长” 陈校长的一句话让我的印象很深刻,也让我觉得,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应该努力去做到“耐心,再耐心一些;赞美,多赞美一点”
短短的一个上午时间,就这样匆匆而过了,留给我们的却是深深的感动,感谢那些不辞辛劳来送教的专家与老师。 短短的两节课,引发了我们无数的深思,我们在聆听的同时,也在从自我本身去思考,“在我们的课堂中,我们有哪些不足要改进,哪些优点需要继续保持”。 从陈静云校长的讲座中,我们更是清楚地认识到“赞美,原来那么至关重要”。 此次送教下乡活动,给我们“草根工作室”的每一个成员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我们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去充实自己,使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