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描写】
最后是全曲的再现部分(A’),中段部分出现的新材料,使我们的心理可能产生了更多的运动和动荡——发生心理上的不平衡感,如今又再现了初始的音乐形象,立刻让人产生一种‘回归’感。在这一部分“老柴”利用中声部呼应句的变化,对旋律作了进一步的补充、伸展,旋律声部与内声部旋律线条在进行的方向与力度的对比上,犹如两人倾心对话般地相互呼应,主题形象与首部保持统一。
再现后面的一部分是尾声,一串低沉吟唱的旋律过后,音乐由低音区向上发展,末尾交替出现了主和弦与属和弦借用插部中连续切分的节奏,接着连续的琶
音和弦,使摇晃的音响渐渐变弱,犹如小船在水波轻微的拍击声中消逝。
在演奏中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
第一部分Andante cantabile(如歌的行板),采用从强拍到弱拍一摇一摆平稳的4/4拍子的节奏,来表现俄罗斯的平底船均匀划分的节奏。在弹奏时,手指尽量贴键,弹奏出饱满且柔和的音色,双手的衔接亲切、自如。引子采用g小调的主和弦,有一个二连音的音型,演奏者要细腻地处理好该伴奏音型,既要表现节奏的平稳,连线尾部的和弦声音又不能太过突兀。
第二部分,在弹奏时,旋律需要表现得轻快且连贯,兴奋中又带有很强的歌唱性,犹如一支欢快的舞曲,表现出人们踏着轻盈的垫步随之摇曳的侧面。在演奏这部分音乐时,要抓住节奏的拍点,结合踏板的使用,让音乐在轻松、自如中,音色要丰满而且坚定,但又不能弹得太粗鲁、沉重,通过对音响的控制,逐渐推动出一种震撼的力量。
再现段,和前面第一部分几乎是一样的,通过插部的出现,从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部分的出现是让人感觉回到了前面,所以在演奏上,要强调左手的中声部,以突出音乐的层次感,合理的安排好指法并贴键弹奏,使旋律连贯、平滑。同时,配合主旋律构成一个完整的长句子,使两者衔接流畅自如。在音符出现较多的时候,注意把握好情绪:旋律上扬时声音激昂,平静下来时声音降落;特别重要的句子说得慢一些,无关紧要的话说得快一点。通过完美的触键技巧,将情深意长的韵味从指尖“流”出来,展现出音乐自然的起伏和依然甜美淡雅的意境。
尾声部分,低声部与高声部主要是体现和声的色彩,中声部是通过音阶的级进下行而形成的旋律线。演奏时要善于区分不同的音色,中声部右手用大指持续
尽量地歌唱性地走出一个舒展的旋律,声音要稍深沉些。用小指演奏的高音要形成明亮的旋律,弹琶音时,音色要处理得越渐轻薄,在声音的消退中高低音的落差逐渐模糊,模仿出波光粼粼的湖水回归宁静,在结束主和弦时踏板可保持的长一些,营造出微弱星光罩着美好夜空的音乐形象,船儿仿佛在星光的伴随下已经离去,消失在朦胧的远方,留下了一片静寂的湖面和美好的夜空,人们远去的同时,还恋恋不舍回头顾盼。
通过上述分析演奏,《六月船歌》就仿佛潺潺的清泉在时空彼端深遂而善感的心灵中涓涓流淌,带我们展开想像的双翅在梦幻般的世界中遨游。感谢柴可夫斯基,也应该感谢我第一次听到的《船歌》的演奏者。他把柴可夫斯基的内心,把船歌的意韵淋漓尽致地传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