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描写
《六月—船歌》
我刚开始接触这首曲子的时候,我在上高中三年级,当时要准备艺考曲目,钢琴老师便给了我们几个人几首曲子,当时有《小奏鸣曲》、《陕西民歌变奏曲》和这首柴可夫斯基的《六月—船歌》,老师让我们自己选择,我去听了一遍,当我听到这首《六月—船歌》的时候,他的每一个音符都敲击在我的心上,沉痛而甜蜜;每一次旋律回旋在我的耳际,忧郁而沉迷。我当时非常的震惊,竟然有这么好听的曲子,我当时没有一点的犹豫,就选择了这首钢琴曲作为我的考试曲目。 这首钢琴曲的作者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科夫斯基。他是伟大的俄罗斯浪漫乐派作曲家,也是俄罗斯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20世纪80年代,音乐爱好者把他的名字排在“音乐巨人”贝多芬之后,被誉为“俄罗斯音乐之魂”。同时,他也是我国人民所熟悉和热爱的欧洲作曲家之一,在中国,他拥有一个爱称:“老柴”。他的音乐渗进了欧洲主流音乐的元素,但他的作品又往往体现俄罗斯的特征,处处充溢着深沉悠远、壮美动听的俄罗斯民歌的旋律。他的音乐风格独树一帜,音乐旋律优美感人,有时催人泪下,有时热情洋溢。
这首《六月船歌》出自于1887年完成的第四号组曲中的《四季》,1875年冬,柴科夫斯基在莫斯科音乐学院任教,应圣彼得堡文艺月刊《小说家》主编M·贝纳德之约,他用诗歌作背景,每月创作一首富于季节性和俄罗斯特点的钢琴性格小品,与诗歌一并刊登于音乐副刊。《四季》用音乐描写了一年十二个月中每个月的性格。其中以第六首和第十一首最为著名。《六月船歌》是其中被演奏最多的作品之一,它描绘的是夏日的夜晚人们坐在小船上在映着月光的湖水中悠然荡漾的情景。
《六月——船歌》是典型的复三部曲式,也正因为典型,才常常被人们选中作为结构解剖的实例。曲式结构是:引子+A(a+b+a’)+B(c+d)A’+(a1+b1+a1’)+尾声。
开头的引子:以g旋律小调的主和弦为伴奏,营造出了小船在水中荡漾的画面。
第一部分A(a+b+a')为呈示段,这一部分是再现的单三部曲式,第一段a由非方正性两句体乐段组成,g小调的曲调,第一乐句是规整的4个小节,而第二
乐句巧妙地运用第一乐句的开头做材料,进行织体上的加厚使得此乐句成为了一个扩充了的乐句。b段的旋律在g小调的关系大调上降B大调开始,在 a段的织体上发展并在最后的四个小节回到了g旋律小调。到最后引出再现段a'的主题,他采用了嵌入的终止。这一部分为全曲奠定了主要的基调和音乐氛围。
插部音乐B(c+d)为对比型两句体非方正型乐段,c乐段转到了g旋律小调的同主音G大调上,与前段形成鲜明的对比,不仅在速度上比第一部分稍快,并且在织体上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一强一弱的主题动机出现,形象地给听众展现了小船在湖面上荡漾的画面。d乐段较c乐段速度更为紧张,情绪上到达了整曲的一个顶峰。第二个乐句最后扩充的两个小节,利用连续的重属导七和弦的强大的音响效果,给听众造成波涛汹涌,风浪齐来的感觉,然后音乐戛然而止制造了一个开放性的结尾,减七和弦没有解决,但是却给人一种意犹未尽的美感。这一段运用了平行三度、八度和弦、减七和弦琶音等音型构成旋律,使得音乐在不稳定中发展;而切分节奏的出现更加剧了音乐的急促,同时增加了力度渲染,乐段的最后,利用琶音和弦的延长音和声音的自然延长衰减,从容地将宁静的音乐再次引出,回到之前诗一般的意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