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草房子的心得体会
在书店里,我偶然发现了<草房子>这本书,翻开一看就被它的内容提要迷住了,于是就把这本书买回了家。它的作者是中国作家曹文轩,他写的小说能给人以心灵震撼,让我们感受到纯真的美。
<草房子>是一篇讲究品位的少年长篇小说,本书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草房子读书心得。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这部小说格调高雅,由始至终充满美感,叙述风格谐趣,整体结构独特而又新颖,荡漾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趋疏远,情感日趋冷漠的当今世界中,也显得弥足珍贵,格外感人。
草房子读书心得(二)
文/高天翊
<草房子>这本书我很喜欢,男孩桑桑调皮,机智,秃鹤自尊自爱,纸月心地善良,秦大奶奶很珍惜东西,杜小康不被命运所折服,这些形象像图画似的浮现在我脑海。
秃鹤在演出<屠桥>时,在关键的时刻勇敢的顶替了伪军连长的位置,取得了演出的成功。草房子读书心得
桑校长很严厉,虽然他忙于学校,但他很关心桑桑的学习,在最后一刻帮助桑桑战胜了死神,而温幼菊也给了桑桑战胜死神的力量。
我感到桑桑很勇敢,是我学习的榜样。
这个故事描写的很美,我很喜欢。
草房子读书心得(三)
文/孙一丹
读了<草房子>这本书,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该书非常生动细腻的描述了一个名叫?桑桑?男孩的丰富多彩的小学生活,让我感受到了那种毫无瑕疵的纯纯的友情和真情,同时也被远离城市喧嚣的原生态所打动。
书中人物陆鹤因头上?寸毛不生?,被同学嘲笑为?秃鹤?。在一次桑桑联合阿恕?整盅?了一下他后,怨恨的种子刻在他心中埋下,体操汇演时,他用特殊方式?报复?了大家。我不免怜悯起了?秃鹤?,每个人都有他的弱点,而?秃鹤?的弱点是人尽皆知的,可有人偏偏一次次往他的伤口上撒盐,他很痛,所以报复了人们,他想用全校的耻辱,让大家重新接纳他。可是,大家并没有由嘲讽转为敬重,反而换成了对他的藐视。?秃鹤?异常后悔,因此把最不愿意展现给大家的一面,在舞台上活灵活现的展现出来,他战胜了自己,证实了自己,取得了成功,换来大家一串串钦佩的泪水。经过了坎坷,?秃鹤?赢得了别人的接纳和尊重。这个故事给我的启迪是:遇事不要退缩,勇于挑战和战胜自己,在跟同学交往时要真诚、善待他人,常言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要说我最喜欢的人,要数杜小康了。杜小康家境很富裕,成绩也最好,还是班长,并且一直都是桑桑明争暗斗的对手,他是油麻地唯一一个拥有自行车的人,让大家非常羡慕。然而,杜小康最后的遭遇很让人心酸,他是一个从精神与物质的顶峰上一下子跌落下来的很不幸的少年。杜家出了事,无奈杜小康含着泪退了学,只得牧鸭维持生计,但他最终没有放弃自己。()他不怕丢面子,在学校门口卖一些小商品。我佩服杜小康不怕困难、对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
我联想到自己,有些时候,我也害怕困难,遇到困难时不去想办法克服,而选择逃避。我想学着去坚强,可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光说说不行,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我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两只小蚂蚁,不慎掉进了水杯里,它们艰难的一步一步爬向杯口,滑下去了,再爬,来回几次,都没有放弃的意思,失败了再来,一次次摔倒在杯底,这并不能让它们打退堂鼓,眼看就要翻出去了,可又滑了下来。但它们并不灰心,相信自己最终一定会爬上去的,最后它们如愿以偿,获得了自由。这就是一种坚强、不轻易放弃的表现,小小的蚂蚁都能如此,何况我们呢?我感到惭愧。
读了<草房子>这本书,我明白了童年不就是一幢充满阳光和快乐的草房子吗?童年的草房子里,有悲有喜,有忧有愁,我也是,我也曾经有一幢属于我自己的金色的草房子,他同样记录了我的成长,见证了我的欢喜和忧伤!这幢草房子藏在我内心深处,永远,永远不会忘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