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复句的主要类型
复句中的分句之间有一定的事理关系,根据分句之间不同的事理关系,可以把复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加点的是关联词语):
并列复句:
云薄了,雾又上来了。 我们青年人不是要空谈,而是要实行。
递进复句:
他不但学习好,而且思想品质也好。 他不但不听劝告,反而闹得更厉害了。
选择复句:
或者跪着生,或者站着死。 不是跪着生,就是站着死。 与其跪着生,不如站着死。
转折复句:
他虽然年纪小,但是胆子可不小。 我一再邀请,然而他执意不去。
因果复句:
因为它们的内容重要,所以选录了。 他们既然深入调查,就有发言权。
假设复句:
如果相信我,就说实话。 即使不相信我,也得说实话。
条件复句:
只有破坏旧的腐朽的东西,才能建设新的健全的东西。
只要有肥料,一年就可能稻麦两熟。 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