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单句的成分和主干
句子成分有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
主语:是谓语陈述的对象,指明说的是“什么人”或“什么事”。常作主语的有:名词、代词、数量词组、联合词组、“的”字结构。动宾词组、主谓词组、偏正词组、动词、形容词也可作主语。
谓语:谓语是陈述主语的,说明主语“是什么”或“怎么样”。经常作谓语的有:动词、形容词及由它们组成的联合词组。名词、数量词组、主谓词组也可作谓语。
宾语:宾语在后面,表示动作、行为所涉及的人或事物,回答“谁”或“什么”一类的问题。能做主语的词、词组,一般都能做宾语。
/
定语:是名词前面的连带成分,用来修饰、限制名词,表示人或事物的性状、数量、所属。除副词外,实词和词组一般都可以做定语。
定语:(伟大)的祖国是(我们)的母亲。 (中国的)历史有(自己的)特点。(三杯)美酒敬亲人。那(沉甸甸的)稻谷,像一垄垄(金黄)的珍珠。
状语:是动词或形容词前面的连带成分,用来修饰、限制动词或形容词,表示动作的状态、方式、时间、处所或程度。副词、形容词经常做状语。表示时间、处所的名词经常做状语,一般名词不做状语。
状语:他[勇敢]地站出来。 他[已经]走了。咱们[北京]见。歌声[把王老师]带入深沉的回忆。
补语:补语是动词或形容词后面的连带成分,一般用来补充说明动作、行为的情况、结果、程度、趋向、时间、处所、数量、性状等。能做补语的有:动词、形容词、数量词、介词结构和由动词、形容词组成的词组。
补语:他急得哭<起来>。 广大人民干得<热火朝天>。他写的字比原来不是好<一点>,而是好很<多>。他生<于1918年>。
句子的主干,就是把句中定语、状语、补语压缩后剩下的部分。
公式:【状语】,【状语】谓语 <补语>+(定语)+宾语<补语>
第一步,用“‖”界分出主语和谓语。
伟 大 的 人 民 一 定 创 造 出 伟 大 的 时 代。
第二步,用“( )”标出充当主语的短语中的定语,剩下的是中心语;
(伟大)的人民 ‖ 一定创造出伟大的时代。
第三步,用“〔 〕”标出状语;用“( )”标出充当宾语的短语中的定语,剩下的是中心语:
(伟大)的人民‖〔一定〕创造出(伟大)的时代。
第四步,用“〈 〉”标出补语,剩下的是中心语:
(伟大)的人民‖〔一定〕创造〈出〉(伟大)的时代。
这样,除去定语、状语、补语,句子主干就显示出来了:„„人民„„创造„„时代。
摘取句子的主干,是为了掌握原句的结构,对理解原句的意思有帮助。但是,必须注意,句子的主干不等于原来的句子,意思没有原句那样明确,还要注意,在摘取否定句主干时,一般要把否定词一起摘出来。
单句若是由复杂的短语构成时,单句也就成了复杂的单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