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诊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在回答有关分级诊疗的问题时,李斌表示,从数据看,目前各地三级大医院诊疗量增长平缓,人满为患和“虹吸”现象趋于缓解,分级诊疗已经初见端倪。目前全国有21个省份做到90%的大病患者不出省,75%的患者选择在本市的医院住院治疗。
“吸收外省患者多的主要是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江苏,这样就给为我们调整医疗资源布局提供了比较直观的参考。”李斌说,下一步要加快建立区域医疗中心,提高地区医疗服务能力,通过布局逐步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
“分级诊疗是对我国医疗资源格局的重新调整,也是对就医习惯的改变。”马晓伟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分级诊疗实施之日,乃为我国公立医院改革成功之时。”
马晓伟表示,要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疗机构,也就是基层首诊。首先要通过完善基层医生待遇和职业前途,来解决基层医疗人才问题。同时,在医保报销方面也要有鼓励患者去基层看病的政策。“基层首诊突破,分级诊疗的问题就有望突破。”
目前不会取消社会抚养费
对于社会关注的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社会抚养费的去留问题,王培安说,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的前提就是继续坚持计划生育的国策,而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要继续实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
“2016年1月1日之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已经依法处理完成的,应当维持处理的决定;尚未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由各省市自治区结合实际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