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年轻成长为主题的征文
“成长”主题写作例文
成长的日子
成长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我们等待慢慢长大的日子里,有多少感动,又有多少烦恼,凝聚着爱和希望,寄托了梦和理想。时光的海滩上潮起潮落,让我们用散落的珍珠般的文字,串起一条成长之路。
非走不可的弯路
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弯路。”
“但是我喜欢,而且我不怕。”
母亲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后叹口气:“好吧,你这个倔强的孩子,那条路很难走,一路小心。”
上路后,我发现母亲没有骗我,那的确是条弯路,我碰壁,摔跟头,有时碰得头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终于
走过来了。
坐下来喘息的时候,我看见一个朋友,自然很年轻,正站在我当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路走不得。”她不信。
“我母亲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我也是。”
“既然你们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了,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同样的弯路。”
“但是我喜欢。”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后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让我发现自己不再年轻,已经开始扮演“过来人”的角色,同时患有“过来人”常患的“拦路癖”。
在人生的路上,有—条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
(选自《张爱玲散文集》,光明日报出版社2005年版)
我坚信我是天才
蒋方舟
我从小就被目为早熟的、古怪的少女。当我快速而马虎地结束认字过程之后,我就开始写作了。现在出道已经快九年,写了几本书,创造了—些人物,制定了—些目标,被—些人所知道。我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每次睡觉的时候,会怕别人把我当作死人埋了,就在自己额头上贴张纸条:“她看起来死了,其实她只是睡着了。”更会为—些不存在的事情恐慌不已,例如:如果我不会写作,我会怎样?除了写作,我剩余的本领就是攒钱和省钱,我攒了—书包的零钱,大概有十块钱耶;除了写作,我没有任何谋生手段,我没有多长一只眼睛,也不会吞火球,连骑自行车都不会,每次一上车就大呼小叫,然后极其敏捷地跳下车。除了写作,我就没有引入注目的地方了,我常年穿着男人颜色的衣服,走起路来像个老太太,即使被打扮了,也没有“姿容瑰逸绝色倾城”的蛛丝马迹。
有—种说法:“—万个人里边,只有一个天才。剩下的人,要想引起别人注意,就只有靠吆喝,靠抢钱,靠谄媚,靠脱衣服,靠装病态,靠扔炸弹,靠扣大粪„„”我一直坚信自己是个少年天才。我在十二岁的时候就发现:很多理论家和哲学家,平生所做的事情不过是在做字眼的争吵。我在十三岁的时候,就看穿了很多人的“临终之眼”——他们总是在就要死的那—瞬间,才开了点悟,刚想到一点普通的人生感慨,就死翘了。这些例子也许不能成为
“我是一个天才”的证据,但是我不容许自己怀疑自己的天才。因为只有确立我的天才,我才能满脸安祥和傲慢,拒绝叫卖,拒绝装病,拒绝讨好。
(节选自《2008中国年度——少年作家作品》,漓江出版社2009年版)
长大有时只是一瞬的事
陈凯歌
1969年春天,我离家远行。【以年轻成长为主题的征文】
在我的行装中,有10袋特大号的牙膏,5公斤糖果和一大箱书。糖果后来在亚热带的草舍中迅速融化,引来大群的蚂蚁。我把糖果放进杯子,冲进开水,我知道这涉嫌杀生,可我的健康需要继续喝这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