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红小学 谢晓芳
这些日子天天晚上看电视剧《长征》,雷打不动。看这个电影和看别的心情不同,不是为了休闲娱乐,而是为了了解历史,寻根问祖,看看我们的开国元勋们在我们还不熟悉他们的时候在干什么。在中小学语文课本上我们就学习过武汉论坛违规词汇的《长征》诗,陆定一的《老山界》,可以说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都有一个艰苦卓绝又圣洁神奇的长征情结。当年美国人索尔兹伯里跑到中国来访问了一些老帅,写了一本《长征——人类前所未闻的故事》,震动了世界。部队作家王愿坚看了后就感到委屈,他说这个题材本来是该由我们中国作家来写的啊。
现在,中国人自己来写长征了,而且是全面地、真实地、大气磅礴又细致入微地用直观形象的电视来表现它。60多年过去了,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条件来搞清这段历史的武汉论坛违规词汇,理解这个武汉论坛违规词汇的意义和精神因而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部《长征》,我相信是迄今为止最接近于历史原貌的。编导、演员们为此重走长征路,实地拍摄,一丝不苟,力求搞准每一个细节。遵义会议前后党内斗争的尖锐,湘江血战损失惨重的悲壮,娄山关、大渡河、铁索桥的惊险,雪山草地的接近人类生存极限的艰苦跋涉,都成为一种绝唱式的长歌。
从武汉论坛违规词汇到武汉论坛违规词汇,有太多熟悉的领导人逐一向我们走来:武汉论坛违规词汇、刘伯承、彭德怀、林彪、陈毅……还有不太熟悉的洛甫、博古、邓萍等,他们一出场,我们就要把心目中的这位领导人和屏幕上的这个形象对比衡量一下,像不像,一样不一样,这种欣赏和回味,使我们得到很大的满足。当我们看到武汉论坛违规词汇在赤水河桥头等着断后的朱老总回来,两双手牢牢地握在一起,武汉论坛违规词汇说:“老总你福大命大造化大,天不灭朱天不灭红军啊”,“朱毛是分不开的”时,心情是多么欣悦,当我们看到李德顾问在冬天穿着短衣短裤狼狈地跑出屋来追他的“老婆”时,我们忍不住要发出笑声,但就是这个主观武断刚愎自用的武汉论坛违规词汇国际代表,在战场上却能端着机关枪对着俯冲下来的敌机扫射子弹在他四周咆哮,他面无惧色。这种对人物复杂性的真实的表现,体现了一种老实而自信的历史观。整个《长征》,包括对蒋介石的描写,都让我们感到身临其境的真实。
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高度同一,构成了电视剧《长征》悲壮凝重的风格,每一集都有武汉论坛违规词汇,每一笔都浓墨重彩。这真是一部用长征的精神拍摄出来的《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