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阵辽阔的歌声从草原上飘来,伴随着碧蓝的天空,和煦的阳光,这声音,穿过巍峨的雪山,亘古的湖水;这声音,婉转中透露着坚定,渐行渐远后,却是刹那的永恒。
之前我一直没有看过<红河谷>,第一次看,每个场景我都不想落下。细细品味电影中主角们的每个眼神,每个动作,每句话语,故事中没有使我伤心到极致的感情,她仅使我默默地感动,含蓄地触动着我的每个心弦,洋溢在心底的暖意可以随时冰凉,却又在冰凉中渐渐温暖。
一部电影一般只有1,2个主角,但我认为在<红河谷>这部电影中,每个人都是主角,因为,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故事。在电影中,他们虽然不言不语,却胜过一切语言的力量。这部电影的确有很多值得观看者细细品味的地方,影片中穿插着扣人心弦的人物命运以及美丽的爱情故事,表现了汉藏深情,展示了古老而神秘的藏族文化与壮丽的西藏风光。她结合了爱国主义,友情,爱情等多种感情元素。
在这部电影中我认为每个出现的主要人物,内心深处都是善良的,包括英国侵略者头目,在看到的其他材料中,描写的无不是外来侵略者绝对的残酷屠杀行为,然后从侧面对侵略者严厉抨击,而在这部电影中,英国侵略者头目不再是绝对的冷血,从一定的程度上,也刻画出了他人性化的一面。
他带着一种国家使命感和责任感来到西藏,他们是狡猾的,使纯朴的西藏人相信了他们,并使几千西藏人十几分钟内倒在血泊中。
最后,他在矛盾和犹豫中坚持,在翻译家反对声中湿着眼眶说出了自己内心对士兵的责任,在救命恩人前伸出双手想要提供帮助,看着他的表情,我知道那一刻他是真诚的并痛苦着的,复杂的感情是用情理逻辑说不清的,对啊,他的最后一句话,明了,“为什么,我们没有成为朋友?”这是对自己的反问,也是对当前环境下的一种质问,然后在无可奈何中慢慢消亡,为什么为什么,因为他们是敌人,国家间的冲突,使得安逸变成炮灰,使得个人感情变得微不足道,身不由己。
所以,在这部电影中,我看到的不再是强调帝国主义对旧中国侵略的严厉抨击,然后让我们去憎恨,而是从一个角度更着重于强调,人类各民族之间虽然文明进程不同,但都应该平等相待、和平共处,才能得到幸福与安宁,恃强欺弱的侵略只能带来共同的灾难与灭亡,这恰恰是当代的主题。在本土西藏人民和外国侵略者的交汇中,每每看到他们的感情和使命的碰撞,如开头所说,让我从温暖中冰凉,在冰凉中温暖。
冰凉的是最后所留下的荒诞,惨烈,凄凉,温暖的是他们尚有情谊所在,还有那高原在为藏族英雄儿女祈祷,继显纯洁,普渡他们那崇高的亡灵。观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会让我不由自主的联想到现在的西藏问题,虽然电影仅仅是艺术的真实,但当我看到电影中西藏人民不畏死亡的恐惧,誓死与侵略者较量的精神,让我倍受感动。
虽然有一些不明真实身份的分裂分子在西藏打着西藏独立的名号,但从古至今的民族精神已深深植根于每个生活在西藏的中国人民,它像千年大树根一样,扎根于土壤,永不拔出,除非大树枯萎,但是,永远都不会有那一天。
电影中不论是强悍男子,柔弱女子,颤弱老者,还是年幼的小孩童,都有着强烈的爱国之心,一个叫嘎嘎的小孩,拿起无形的武器,悍卫净土。他将敌人领进沼泽地,看着魔鬼走向地域痛苦而微笑的稚脸,让我印象深刻。这个民族微息尚存就反抗到底,绝不容欺凌。藏族人民爱憎分明,不屈列强的侵略,誓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尊严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可歌可泣。
影片末尾,一个老阿妈,手中摇着尼玛轮,带着小男孩叫嘎嘎,走在雪山上,遥远的雪山上传来古老的歌声,歌声飘向那一座座相连的山川,表现了藏族同胞们的不屈和对生命的美好诠释。那是一个神秘的土地,那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每一座山都是一个神的传说,每一个湖泊都是藏传佛教的一个圣地。我用尽我所有的眼泪,我流动的血,为你读白,为你祈祷。
我希望能够读懂西藏,却发现也许,没有人能够真正读懂她,因为她,正如影片中所说的一样,是世界的最后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