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魏书生读后感
今天我又一次在屏幕上见到魏老师。他的穿着那么朴素,神态那么平和,模样也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没有一点所谓的“名人”架子。再细听他的谈吐没有一点空洞的说教味道,也没有讲多么深刻的大道理。他只是很平静地说着发生在他身边的一些真实小事,显得那么淡定从容。魏书生教育思想读后感。很快我便被他的睿智幽默所感染;为他乐观、进取的态度所叹服;敬佩他平和的心态;敬佩他独特的个性;敬佩他独特的教育观念和方法。魏书生,完全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以他全新的理念率先走出了一条教学改革的新路。他的这条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他也正是在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的基础上,凭借他的远见卓识来探索出来的一条教育成功之路,从他的成功不难看出,魏老师身上所具有着平常人所不具有的爱心和伟大的人格魅力以及他的超过常人的睿智!
他身上崇高而无私的爱心犹如熠熠闪光的灯塔。照亮了学生内心深处颓废、阴暗的角落。他有着海洋般宽广的胸怀,能容纳和理解学生所有的错误。因而,他从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公平、公正地善待每一个学生,他在教学上的科学和民主思想,深得学生的喜爱和欢迎。他心里只有学生,教书是为育人,育人是为民族的伟大振兴。他在育人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他用他的智慧和旷达,去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和启蒙学生。开启学生未知的内心世界,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使学生具备各方面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思想品德高尚、具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高素质多能力的综合素质人才。学生在这样一位老师的启蒙教育下,身心愉悦,学习及其它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可不言而喻了。
而这一些需要一种平和的心态,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联系自己,而我缺乏的正是这种心态,这种精神。
在我当了十九年的教学生涯中,自己也曾不断地摸索,在失败中总结经验;管理班级也曾试着“民主”,但每次都民主得不彻底。还有自己缺乏魏老师那种敢想敢做的精神。其实,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日常生活小事,我一直执着地认为“放手,孩子会走得更好!”一个大包大揽的老师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好老师——当得辛苦,还成就不大,往往是事半功倍,那同样也是剥夺学生权利的一种做法。教给学生怎样做事,教给学生怎样做人,教会学生怎样学习,这样才教给了学生独立的资本。但要想做到真正的“放手”,需要一个过程——孩子学习的过程,逐渐成长的过程。而每次,当这个过程还未成熟就被扼杀在我的“急于求成”之中。所以,我惭愧!
再则,要想掌握并很好的运用这种“科学”,首先,老师必须善于发现,善于钻研,钻研每个学生,了解他们的心态,掌握他们的动机,发现他们的特点;钻研班级内发生的每一件小事,弄清前因后果,对症下药,制定良策。其次,便是培养一支优秀的班干部队伍,引导他们管理班级工作,让他们真正充当班主任的左膀右臂。和魏老师相比,自己还是缺乏一种智慧——想学生所想的智慧。因为很多时候无法读懂学生的心理,从而无法全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所以不能很好的发现,也一直培养不出一支主动的“干部”队伍。所以,我惭愧!
魏老师还让我佩服的是他对待后进生的态度。无论学生底子多薄,基础多差:无论学生的表现让人看来多么“恶劣”,他都能彻底地做到“尊重”。我经常教育学生说:“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自重,其次要先尊重别人。”其实,老师和学生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学生如果真正从心底尊重一个教师,那他一定会为了老师而努力改变自己的缺点。所以,我佩服!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魏书生老师那高超驾驭、灵活运用教育规律的能力真的需要我们认真地体会并运用于教学实践。一个人,要想征服另一个人或更多的人,靠的就是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融。魏书生的言语,真诚朴实催人奋进,陶人情操;让所听者都会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