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即求道。从古至今,我们依然继承着“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功成名就”,相比,更进一步的上升到“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然而,求学本无捷径可走,却有方法可循。不同求学之人,如能找到方法,必会事半功倍。 这个暑假,从一位朋友那里借得一本好书——《魏书生学习方法》。对于魏老,我是早有所闻,听过有关他的教育事迹、教育理念,也看过网络上的教育片段,真是一位教育大师。只可惜未曾蒙面。今日,能够手捧他的著作,感受他的智慧结晶,沐浴他的教育芬芳,进行一次超越时空的精神交流,确实让我得偿所愿。
粉红色为主调封面的这本书籍,篇幅不是很多,字数也很精炼。在魏老的序言中,他诠释了自己的教育责任、教育情操,收集上万师生的教育求学经验总结,才得以完成此书。从而总结出广义的学习方法:引发动力、发展智力、掌握技术。三者常常互为条件、互为因果,想要学习效率高,三者都要兼顾,方能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静下心来翻阅此书,原本轻松的心态逐渐被拧紧,最终化为一种跃跃欲试的动力。书籍的第一篇就是引发动力,明确目的,磨练意志,激发兴趣,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试着在一个学期中用一百种角度写《谈学习是享受》,孩子们从开始的“学习那么苦,怎么能是享受”转变成去发现学习的每一细节的享受,原来我们来学校享受来了。是呀!既然学习是我们人生中的必经之路,与其悲观、消极的面对,还不如乐观、积极的享受。本书的第二篇是发展智力,每个人的智力可能有高低之分,但不去发展、不去开发,总会是一潭死水。那如何发展我们的智力,最大程度的发挥我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就必须下一番苦功,学会“闹中求静”,发展我们
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延长我们的记忆时限,让知识变成我们的终身财富。意志的磨练、态度的端正、智力的发展,最终落实的还是要靠持之以恒的复习,这就是本书的第三篇内容。然而,知识的复习有许多方法可循,根据自身的记忆能力,知识的结构特点,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选择合适的复习方法,必然会轻轻松松,享受其中。
回味此书的点点滴滴,回想自己的求学之路,这其间确有许多的共鸣之处。细细咀嚼,香甜浸脾,犹如夏日里的冰激凌般清凉。魏老对教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用文字传递着教育的浓浓情感,给教育星空下又增添了一颗璀璨的指航灯。
在此,感谢魏老的倾情付出。用他的两句话作为总结,也作为我的教学座右铭。“教给真理,不如培养学生发现真理的能力;教给知识,不如教会学生学习知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