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观后感]
今天是小时代上映的日子,虽然我只看过小说第一部,而且基本已经忘的七七八八了,但冲着众多帅哥美女和爱凑热闹的天性,还是非常积极的去电影院看了~
在说剧情之前我不得不先提一下看电影前的波折故事,由于是在拉手团购的电影票,提前在网上看了电影院的放映时间,所以就觉得不太急,完全没有要先把票换到手的觉悟,这就导致我们三个慢悠悠的姑娘悠闲的吃了午饭还蹭了会儿饭店的网,才去了电影院。刚走到离影院电梯还有200米的地方,我们就觉得大事不好了——只见电梯门旁边围着至少两层的人!等到我们好不容易坐了第二趟电梯到了电影院,尼玛!排队买票的人直接到了售票大厅的入口!再等了半天,到我们的时候,别说三点的场了,四点的场都满了,就连5点多的场都只剩了几个第一排的位置!而且,整个电影院压根没有第二部电影,神马<不二神探><盲探>都被挤掉档了……。而且最重要的是,整个大厅里来看电影的都是比我们三个小的青少年啊!一看就是那种刚高考完中考完的青少年啊!乱哄哄一片……
转入正题,说一说电影,我本来就是来凑个热闹,陈凯歌这种等级的导演还拍烂片呢,郭敬明一个写小说的也就没指望他拍出多好的作品,看完的整体感觉就是还真没出这个意料,这个片子拍的真是……相当一般,郭敬明对于导演筒的掌握显然没有对笔锋的掌握熟练,可能是由于小说内容多的原因,电影整体情节散乱,很多地方都经不起推敲,但是剧本是作者写的,我们这些人也只能说说而已;再说演员的演技……呃……也是真的是需要继续磨练,除了杨幂和hold姐其他几个主角的演技都显得有点苍白……这也就算了,最重要的是当电影演到一个半钟头的时候,我期待的淋红酒画面和霸气的大长裙画面都还没粗线并且按照这剧情的发展似乎压根就没有粗线的节奏啊!这么吸引人的情节居然在下部里啊!我好想问一句郭导演你上映上部为毛要在片花里加下部的内容啊!
来说说电影里面的几个主角吧,首先是杨幂,杨幂的画外音配的真心让人难受,她的声音不仅不适合唱歌,也不适合旁白,听的人起鸡皮疙瘩啊!但是除去这一点,杨幂的演技不得不说是几个人中显得最成熟的一个,她的普通话在一群港台腔里也让人感到很亲切,当然她诠释的林萧这个角色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好多说。顾里是原小说里给我印象很深的一个,女王范儿真的是男女通吃啊,郭采洁扮演的顾里从扮相上看还算是还原度高,尤其是那个尖锐的下巴,真的是冲击力很大,但是与她的扮相相反的是她的声音,声音一出来,瞬间就觉得女王成了邻家小妹,落差大了点,在有些台词的表现力上,没有书中描写的顾里气场强大,但整体还可以;南湘,这部电影里最美的姑娘,有她的随便一个场景都能当成一副赏心悦目的海报,但是这个姑娘拍的广告给人留下的印象太深了,直接导致我看她出现的每一幕画面都有种看一个精致的广告的错觉,尤其是她站在公交车旁边时,那一头瀑布似的黑长直直接让我穿越到飘柔洗发水的广告里了,恍惚下一秒周渝民就会出现在后面,然后画外音“飘柔,就是这么自信”——对不起,我跑题了……接着说南湘,郭碧婷的演技在这部电影是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广告的锻炼还是有效果的,美人人美,演技神马的基本可以忽略,反正她怎么演都是美的;女生里面最后说的是hold姐谢依霖演的唐宛如,作为一个吉祥物一样的喜剧存在,谢依霖把唐宛如这个角色诠释的活灵活现,让人不得不怀疑她根本就是本色出演,算是给人惊喜最大的一个了;男生们首先说好基友简溪和顾源,与引起众人花痴的坏男孩柯震东相比,简溪的扮演者李悦铭简直就是个悲剧,他也许也算不上难看,但错就错在他不该出现在<小时代>这部主打男色的电影里,一群帅哥映衬之下,这孩子压根就没有回转的余地啊,你说说群众得有多瞎才会放弃陈学冬演的周崇光而去觉得他应该和女主角在一起,尤其是他和柯震东演的顾源站在一起的时候,简直就是自找难堪啊,还有圣诞节之前他戴的那顶毛线帽,丑爆了好嘛!这种对比之下,柯震东的演技几乎不需要去关注,他往那儿一站,嘴角往上一挑,电影院里的姑娘们就失血眩晕了大半,谁还在意他演的怎么样啊,所以说,外貌真的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大招技能啊!然后说说兄不友弟不恭的周崇光和宫洺,周崇光是很帅,尤其是他这个角色的讨好程度直逼顾源,又好看又会卖萌又好脾气又有钱又有才的男生谁不喜欢啊,私以为,周崇光这个角色绝壁是郭敬明对自己的意淫,也就是他理想中的自己,所以作者那么费心塑造的角色也就没有不受欢迎的理由,还是那句话,崇光一出现,电影院里的姑娘继续一波失血眩晕了,谁关他演的怎么样啊;再说宫洺,凤小岳演的这个角色应该是和<时尚女魔头>这个电影里梅丽尔演的女魔头一个类型,但是前者是电影新人后者是奥斯卡影后,演技方面丝毫没有可比性,所以当我第一次看到宫洺先生从汽车里出来的时候,他给我的感觉不是一个掌握生杀大权的大boss(大boss的模样请参考<时尚女魔头>),而是一个排场很大的顶级男模,给人一种种外强中干的感觉,用毛主席的话就是“纸老虎”,气场是足了,就是不够气势,而且每次他开口,我都觉得会说英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是我想太多。
接下来说说脆弱的情节以及我很想吐槽的bug部分。首先,这部电影有着改编自小说的电影所特有的通病——内容太庞杂,电影时间太短,这样就会让导演顾此失彼,一边想把故事的每一个细节脉络都讲清楚,一边又要顾及电影时长,导致最后拍出来的东西太长,剪片的时候只能大刀阔斧,最后就是剪出来的成片七零八散,让观众看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有人说好的导演就是擅长讲故事的导演,我很同意这个说法,我认为,导演就是负责把一个故事拆解再创造,用自己的眼光和角度去重新讲述这个故事。而郭敬明,显然不具备这个条件,他似乎是被自己的剧本给限制住了,努力想重现小时代这个故事里的每个场景每个人,过犹不及,丧失了作为导演的主动权,最后只能分出上下部,还出力不讨好,让故事所应该有的跌宕起伏全部被过长的时间线和零散的情节给拉伸削平了,与之前赵薇的<致青春>相比,后者虽然情节有些略快和不尊重原著的嫌疑,但至少情节有张有弛,能够引导观众的喜怒哀乐,而不是被拖沓、混乱的剧情搞的头晕脑胀不停的出戏,这也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业余的就是比不过专业的啊!
bug部分其实算是最欢乐的部分,由于年龄越来越大,嘴巴也越来越贱了,和我妈一起看个法制频道都能从头吐槽到尾,直接导致她老人家明确拒绝和我这个话痨一起看电视,所以这次看<小时代>其实也是抱着娱乐自己的心情去的。首先我想说的是这个电影的设定问题,请问是神马学校的神马精英学生能在开学第一天收到那么高级的杂志的面试通知!中国2013年的应届毕业生都还没找到工作啊喂!你一个高中毕业生能去做总编助理啊!这是杂志门槛这么低真的不会倒闭么?!好吧,你说这是电影,但是同样是电影,人家<时尚女魔头>里的安迪也是正儿八经的大学毕业啊,我真的对这种金手指设定很无语啊!而且,作为大学生,这几个人不出现一点上课情节真的好吗?会不会教坏大学生,让本来就很捉鸡的到课率变得更捉襟见肘呢?郭导演郭编剧你一点都没体会到我们这些活在点名中的苦逼学生的心情吧!还有,我知道这部电影有很牛逼的后援,大家穿的衣服都很贵很贵,但是南湘的设定难道不是个贫穷的学生吗?为什么她的衣服不是地摊货或者森马美邦的水平,而是一看上去就很质感的样子!其实美人穿美邦也很好看的导演,省下的预算您可以把那条在顾里床上出现后又出现在宫洺身上的h牌毯子给换个不一样的;还有面试助理的那一段,一个个衣着光鲜的姑娘昂首阔步的走进办公室,然后出来的时候面如金纸,还有一个直接倒地不起了,请问你们真的是去面试而不是被叫到坤宁宫了吗?办公室里面坐的不是kitty是容嬷嬷吧!要不要这么浮夸啊!再说人物,林萧是个好妹子,她不会穿高跟鞋,而且面试的时候还很悲惨的穿着高跟鞋摔了,可是,为什么转眼间她就能穿着高跟鞋健步如飞了呢,是不是哪里有教穿高跟鞋的速成班啊,小伙伴们快告诉我我推荐我家女神去报名~还有买玻璃杯的时候,简溪潇洒的让林萧留着他的卡,还很深情的说密码是你的生日,这我就不解了,现在才说密码,林萧刚才付款的时候都不用输密码吗?还是说林萧脑袋不好使,压根不知道自己刚才刷卡时输入的密码是自己的生日?还有,在时装秀上,这不是个很厉害的时装秀吗?外面还封路了,顾源因为他妈所以能来我能理解,简溪出现的就有点莫名其妙了吧,他不是家境一般吗?顾源妈连顾里都相不中,会同意自己儿子带这么一个好基友去看秀?简溪到底是怎么进入会场的呢?这是悬疑电影吧!然后就是四个人抱着箱子在高架桥上光脚狂奔时,bmg很燃啊,中英双语,有活力有干劲的,但是这也不能阻止我发现四个人留在雪地上的脚印不是光脚的真相!那脚印,没有脚趾头啊郭导!难道四个姑娘的脚都是带蹼不分叉的吗?您这真的是在挑战大家的智商啊!当然,最后一个槽点当然是台词,郭敬明的那些四十五度仰望天空的文艺语句还是只适合放在平面中无声的看,如果读出来,尤其是被杨幂读出来,将是听一次翻腾一次的感觉,说装逼都足以平息内心的愤怒,唯一的一次把这种台词读的尚能入耳的就是崇光发言的时候,那段话至今还躺在我的摘抄本里,但是,我很不明白周崇光在时装秀上发表那么一段言论是想要表达什么。
总结,这部电影不能深究,郭敬明从出道就是黑粉各一半,但这却丝毫拖不住他的脚步,对于我不太了解的人,我的看法一向是很客观,我当年为他的<幻城>惊叹过,为他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哭泣过,为他的<夏至未至>惆怅过,为他的<悲伤逆流成河>难过过,这些小说至今都躺在我的书架上,谁都有中二时期,谁在中二时期都会迷恋过一些悲伤或者是勉强悲伤的东西,伤春悲秋好像自古都是少年人的通病,但是,谁也都会长大,就像我后来没有坚持把<小时代>看完,现在再也看不进去一样,就像我那些曾经很喜欢现在却躺在书架上落灰的书一样,青春回不来,那些感动也回不来,我相信今天在电影院里肯定有很多姑娘少年为这部电影落下眼泪,他们还在郭敬明所擅长的这个世界里,就像彼得潘的永无岛,他的世界只属于那些刚开始成长的孩子,那是一种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理解的感受,没有人能够以年长者或者旁观者的身份去批评这些故事和这些孩子,那句俗话叫什么来着,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更何况圈子外的人本来就没有资格去评论你根本就无法亲身体会的感觉。
友情提醒:郭导拍的景色还是很美的,再加上帅哥美女更是赏心悦目,不能苛求太多,建议像我一样抱着凑热闹看美人的想法去看,不然啊,你想吐的槽将会比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