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克巴莱观后感300
野蛮与文明的碰撞
上集《太阳旗》讲述第一次雾社事件,头目莫那鲁道和遭受奴化的赛德克族人,经过几十年的隐忍和被奴役,终于打响了反击的枪声,整个气氛热血昂扬。下集《彩虹桥》讲述第二次雾社事件,日军大举反扑,赛德克族被绞杀,他们用日本人血祭祖先之后自己踏上了彩虹桥与祖先和亲人相聚,悲壮催人泪下。这部电影让我觉得特别震撼的地方有两处,其一是这些番人在雾社起义中,不分士兵平民的残忍杀戮,连日本的女人和孩子都不放过;其二是当番人决定打一场持久战时,女人们集体上吊自杀,为了给战士多留一些粮食。
不喜欢这个片子的同学,应该不喜欢的是,电影对于日本的亲和,对于台湾土著的野蛮残酷的描写。
其实,我相反,我没有对这个电影中的任何一个人有着强烈的感情,我并不觉得给孕妇看病,在雾社修学校,铁路,邮局的日本人可爱,也不认为导演这样拍就可以掩饰日本对华的残酷暴行。日本人需要铁路运走台湾山区的富饶矿产,需要学校教育来弱化中国人或者台湾当地人的抗日情节,他们需要邮局为他们传递电报和战情。尽管这些文明是他们带来的,但是,他们带来这些文明的初衷绝对不是帮助台湾人变得发明起来。
莫那鲁道说,“日本人带我们去看他们的飞机,大炮,机关枪,轮船,他们就只带我们去看这些。”
是的,日本人带莫那鲁道这些土著去参观的不是文明,而是要他们知道他们拥有摧毁的力量。 再说,雾社12个血盟的赛德克族人们,茹毛饮血。猎头,野蛮,杀人如草芥,对于生命自身都是残酷的,他们的抗日行为,也并不是出于爱国爱民族,而仅仅是你们侵入了我的猎场,你们侵入了我的领地,像动物一样,像老虎一样的保护自己的领土和族人。
我并不觉得文明一定比野蛮要更好或者要更先进,文明很多时候很虚伪,当文明被逼急到一定程度,它会比野蛮更加野蛮和残忍。但文明毕竟是有自己一层薄纱披在身上的,当你直视那种赤裸裸的野性和残忍时,总会有一种被灼伤的感觉。
莫那鲁道们的抗日行动也并不见得高尚,尽管悲壮,但也不值得人们去学习。
这里面还有两个很纠结的人物,他们各自拥有两个名字,两种身份,他们在对立的两族人中间扮演者尴尬的角色。赛德克族对日本人进行屠村,妇女小孩都不放过,这是一种恶,但这是对日本人的侵略和压迫的奋起反抗,这可比当时众多汉人都有骨气,这是一种义,甚至日本人都对他们肃然起敬。日本人的侵略和压迫是一种恶,但是他们对于赛德克的妇幼是采取接纳收容的,这是一种善,而赛德克人可以忍心亲手将自己的妻儿杀死……如此矛盾的世界最终在一郎身上得到了体现,他一方面向往日本的文明社会生活,但同时受到歧视,日本人不完全接纳他;一方面自己流的是赛德克人的血,不得不要为族人的抗争牺牲。最后他选择了亲手杀死自己的妻儿和了解自己的生命还换取自由的灵魂。而花冈一郎,最终面对莫那•鲁道的问题:你死后是要进日本人的神社,还是要去祖灵的牧场?他无法选择,只能随波逐流,并最终先后自杀。他选择了用日本武士的方式——切腹——来维护自己最后的尊严,但他使用的工具却是原住民的弯刀。他死前和弟弟的对话是赛德克语,但刀刺入腹部的那一刻却用日语说了句“谢谢”。弟弟的话更叫人难忘:一刀切开你矛盾的肝肠,哪也别去了。而我猜,这也正是台湾人最真实的想法!【赛德克巴莱观后感300】
随着时代潮流的波涛汹涌,野蛮终将被文明狼吞,但是,如果文明就是意味着被奴役被驯服的话,野蛮就没有理由不骄傲!
单说电影,聪明的魏德胜,选择了民族冲突这样一个敏感而复杂的话题,却又只是赤裸裸地向人们展示双方的价值观和生存方式,并没有刻意 “宣扬”、“推崇”某种东西,也没有在展现矛盾后试图提供出路。他描绘的就是特定的历史背景下特定的一群人的一种特别的色彩。我想正是他追逐电影梦想的纯粹信仰,驱使他偏执地拍出这样一部纯粹的艺术作品。也正是这样一个血【赛德克巴莱观后感300】
腥却豪情万丈的故事,让你我对善与恶,对野蛮与文明,对生命的价值和灵魂的信仰思索着不同的答案。
您的朋友 沙琪玛 为这封邮件插入了背景音乐 - 下载 播放
播放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