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克巴莱观后感300】
看习惯了国产好多的红色影视剧,思维就严重的固化了,日本人的愚笨,人民的聪明智慧,甚至我们都忘记了其实日本人和我们一样也是有智慧的而不是其他的低级动物。这几年还好了,也不在欺负观众的智商,开始有一点点的人情味,但这似乎还是看不到艺术上的新起色。赛德克巴莱就让我看到了这一点,看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现实,是一部展现了有血有肉历史感的电影作品。而里面的有很多角色更加符合现实,比如花冈一郎和二郎,他们是赛德克里受过教育的极少人,他们眼里有文明,通过日本的教化成为一名文明人。纷繁复杂的文明社会,无疑,这是对他们有强烈吸引力的,他们也想努力地融入其中,做一个文明人,甚至面对“文明人”不屑的眼神,他们也心存希望。但同时他们又纠结于族人的信仰,最真实的问题就是死后是进日本的神社还是踏上彩虹桥。他们是极端痛苦的,一面是冥顽不化的族人,一面是奴隶族人的骄傲的文明人。文明对他们意味着声望、
名禄、在社会安身立命的根本,而传统则是他们祖先血脉的延续,灵魂的归属。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花岗还是达奇斯,不知道死后如何在日本神社和赛德克祖灵之间做出选择。
举刀自戕之前,花岗一郎问:“二郎,我们到底是日本天皇的子民,还是赛德克族祖灵的子孙。”
“切开吧,一刀切开你矛盾的肝肠,哪也别了,当个自在的游魂吧。” “谢谢”
自杀之前,花岗一郎和妻子郑重而虔诚的换上了和服。我相信,他们至死都渴望被文明所承认的......最后,花冈一郎选择切腹结束自己的生命,也斩断自己的矛盾。
在影片中演绎了文明与野蛮,起初,赛德克人原始的生活方式,以人头数量权衡英勇与否、生食鹿的心脏等行径都让人觉得他们特别的野蛮,好似正宗的野人。然而,日本人为了资源入侵了这里,他们试图用自己的方式去改造这里的人民。他们用暴力压迫着他们,奴役他们,强行改造。但对于改造后的结果却从未认可,从日本警察对一郎、二郎的言语,我们看出,日本人依然骄横的以为自己才是上等民族,土著人都是永远的奴隶。在《彩虹桥》中,赛德克人忍受了20多年的压迫,最终爆发。他们为了自己的灵魂能重返祖灵,为了自己的信仰,自己内心的声音终于引导他们走向了反抗,他们依旧英勇无比,尽管只有300多人,他们无惧生死,在血泊中,他们走向了光明。较之赛德克人的淳朴,日本人那压迫人、奴役人的欲望,就显得无比的卑劣。因此,文明与野蛮不是表面的现象,不是暴力能改造出来的,也没有定性的对与错。我们应该尊重每个种族各自的生活方式,尊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日本的文明看似文明其实野蛮,赛德克的野蛮确实淳朴的自由。
“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们卑躬屈膝,那我就带你们看见野蛮的骄傲”这句话着实印象深刻。片中所刻画的部落奋起杀敌并不是为了守护台湾,甚至不是夺回土地。他们想通过战死,走过彩虹桥,回归信仰之地。赛德克巴莱,是野蛮的。血腥并不是野蛮的完整诠释,它滋养着强者的骄傲!
电影看到了最后,莫那鲁达独自离开,剩下的那些人也都在最后的决战中牺牲了。那些收容所里怀孕的妇女和老人也被日本人最后给杀害了。莫那鲁达的遗体在四年以后才被发现。赛德克人的历史似乎也流传了下来。看完这部电影我在想通过一部电影我了解了一个我以前从未听过的民族的历史,而我们什么时候也可以通过一部艺术作品了解我们的历史,我不知道。
赛德克人最后都团聚在彩虹桥的一端,唱着他们民族美丽的歌谣,走向他们的祖先诞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