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大概十多篇鲁迅先生的小说,其中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是 《狂人日记》和《阿Q正传》。
我最先读的是《狂人日记》,它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鲁迅先生用极为简明的白话叙述了一个患有迫害狂的人他整天的害怕他自己会被别人吃掉。在这片小说中鲁迅先生更多的描写了人物的内心独白,文章体现的狂人的逻辑是很荒谬的,好像是“今天全没有月光,我知道不妙”,“赵贵翁的眼色便怪:似乎想害我”,“那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 等。鲁迅先生正是通过这些来表现出中国文化的腐朽。
文章中有这么段话:“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四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这是鲁迅先生对封建礼教的定义,礼教是吃人,仁义道德是礼教虚伪的面具。“他们也有给知县打枷过的,也有给绅士掌过嘴的,也有给衙役占了他妻子的,也有老子、娘被债主逼死的”这是鲁迅先生通过作者的眼睛观察他周围的人,周围人的麻木和扭曲的人生观价值观,正是当时社会的普遍现象。鲁迅先生对这些人的行为表现出了强烈的激愤之情,狂人在文中大喊“你们可以改了,从真心改起作用!你们也会吃尽。”狂人的评议和心理有许多错乱和偏执的地方,却又表现出清醒的认识、深刻的思想和敏锐的洞察力。作品中的狂人也是一个象征形象,他对封建礼教的蔑视也代表了当时社会上一些用于向封建冲击人们,这些人反对旧传统的社会思想的先知,说出了人们不敢说出的话,却被诬蔑是疯子,如孙中山先生。
狂人日记主要的意图就是暴露家族制度和礼教的弊害,是作者对封建礼教以及当时人们麻木愚昧的批判。它被收录于《呐喊》 是鲁迅先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沉默发出的第一声呐喊,虽然里面包含了鲁迅先生对那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不满,愤怒,焦虑,但是也可以狂人昂扬的斗志看出鲁迅先生对这个社会还是怀有热切希望的。
《阿Q正传》则是对辛亥革命前后一个畸形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展现。阿Q的性格十分丰富、复杂。阿Q很穷困,在他生活的家乡很受权贵赵太爷等人的欺负。他有农民的能干优点。同时他身上又有弱点:主观、保守、狭隘、愚蠢,自尊自大 畏强凌弱 以丑为美用现代的话说 就是一个小人。他还受封建思想的种种影响。他主要的精神特征是“精神胜利法”,当他处于失败者地位时,他就在自己心里想想自己是胜利的一方,在自己的心里对方进行报复,并什么享受这种报复的快感。虽然阿Q受赵太爷等人的欺负,但是阿Q和赵太爷,在某种程度上,其实都是一类货色,假如阿Q得势,将是个赵太爷,假如赵太爷失势,则又会是活脱脱一个阿Q。这些对阿Q和他所生活的环境及环境中的人的描写都是极为深刻的揭示了封建思想封建制度对人们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的压迫残害,封建礼教、封建道德规范一代代从精神上麻醉和毒害劳动人民。这些残害造成了那个时代人的愚昧落后和麻木不仁。使劳动人民忘却压迫和屈辱,无反抗,无斗志,永远处在被压迫、被剥削、受毒害的状态中,成为封建统治者的奴才和顺民。鲁迅先生用本篇小说努力唤醒沉睡的民众,为疗救这样病态的社会、病态的国民而发出痛苦的呐喊。阿Q正传的写作背景是辛亥革命前后时期,作者用阿Q极力想参加革命,却并不知道什么革命,为什么革命,革命者该做什么事情表现革命的意念根本和底层群众有所联系,那只是一部分已
觉醒的人的行动,大多数的人还是没有觉悟。鲁迅通过这篇小说也阐述了革命失败的原因,通过阿Q的悲惨结局,深刻地揭示了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性,总结了这场革命因为没有发动和依靠农民群众而终于失败的历史教训,从而也提出了农民问题在中国民主革命中的重要性。
鲁迅先生的小说中还有很多揭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封建制度封建礼教对人的残害,比方说炫耀四种茴字写法的孔乙己,药中被迷信害的家破人亡的华老栓,直到绝望的尽头邻居们还是不断搜刮她的钱财的单四嫂子,命运极其多舛却没有被给予丝毫关怀的祥林嫂,年少与成人变化巨大的闰土等等。从这些人物所经历的事情也很尖锐的揭示了当时社会人性的冷酷麻木和愚昧。在人们受到长时间的迫害的同时,封建制度也在人们的心理烙下了深深的恐惧烙印。这点可从风波中 里面的人物因为辫子的存在与否关系到生命能否存在所产生的恐惧看出。
同时,在辛亥革命发生的大背景下,鲁迅先生在很多小说中提到了革命,像是阿Q,药,风波,在酒楼上等等。头发的故事更是直接提到的辛亥革命,在这些小说中鲁迅先生都进行分析剖析革命的产生及最终结果,运用人物的思想和行为指出了革命失败的原因是没有切实的联系依靠群众,少数人的清醒是不能够解放拯救中国的。在分析的同时,鲁迅先生也在小说中表示出了对革命者的同情。 时光飞转,如今已不再是那个“男尊女卑”的封建黑暗社会了。在当今这个提倡“人人平等”“民主自立”的社会主义下,我们所拥有的条件实在是比过去好的太多太多。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文化水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历史为鉴,抓住现在,展望未来为我们社会能够更快更好的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