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精彩
在平凡中精彩
“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去死,要么精彩地活着。” 这是2010年中国达人秀冠军,断臂钢琴师——刘伟在获得中国达人秀冠军的时候描述他车祸截肢后说的话。这句话2010年我在电视上听见刘伟说过,当时觉得感动和精彩,然而转过身来便在碌碌的生活中将之淡忘。前几天突然听见一位同事意味悠长的说了一句:“如果注定是平凡,不能在平凡中活得精彩,混迹于世有何意义。”我便又想起刘伟那句话,心中颇有些波澜。
有些话乍听只是小有感触,很久之后回头再听,总觉得有很多的东西被放大了一些,是感动,或者是激励,总之那些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东西,就需要时间去慢慢印证,印证话里话外的人的过往和憧憬。刘伟与我们不同,他是经理过劫难后感慨励志,绝地而后生,我们则是在平凡中追逐梦想,奋发图强。但无论是他还是我们,对精彩的定义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要活得有意义,于人于己于社会,活得能被一些人记住,被一些人喜爱。如果刘伟成功获得了他的精彩在于痛苦后的爆发,那么我们则需要在生活中坚持平淡的沉淀。
生命在大多数时候都是平凡的,象大海中汇成汪洋的水滴一样。而刘伟并不是一滴平凡的水滴,他与这些水滴相比有着更为痛苦和辛酸的经历,就仿佛曾被海潮溅到岩石上的水珠,被阳光炙烤得只剩下渍印。然而他却努力的挣扎跳了起来,跳回了茫茫大海,比那些一直饱满的水滴更欢快,更精彩。生命之强大,就在于当它即将被剥夺或者被剥夺了一部分的时候,它反而比平常更加有力,更加旺盛。而我们却不禁惭愧,我们拥有的似乎比他多得多,其实我们在他面前却干瘪瘦弱。我们在平凡中顿足自满,在平凡中碌碌无为,在平凡中浑浑噩噩。平凡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平凡的人的心。心灵强大的人可以在平凡中战胜自我,平凡而精彩的活着。雷锋、时传祥、孔繁森、刘继平……这些拥有强大的心灵的平凡人,有的成为偶像,有的就在身边,他们从事着那些平凡的职业,重复着平凡的工作,生活在同样平凡的人们的身边,却活得异常精彩。我想起常常以前听到有人说:“我真不想继续这样的生活了,庸碌的过一生。”其实庸碌不是因为这样的生活,而是因为这样的一颗心。
其实真正的精彩并不是一个人的精彩,而恰恰是一群平凡人的精彩。那些美丽的东西往往都是一群平凡人去创造的,当我们在这群人中用我们的平凡去筑建精彩的未来时,放开你的
心去面对平凡,接受精彩吧,你会发现,其实在平凡中,真的能够活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