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是坨墨,画笔是你和我,哪里有靓丽的一笔,哪里就有浓重的一抹。
在洁净的数海里徜徉,四季如春,甚至冬暖夏凉;在务实的数海里游弋,一生平淡,甚至清雅快乐。数字是乐谱、是音符、是泉水叮咚响,时常为统计人呐喊助威,清心解肺,让统计人充实快乐。如果一张报表是一片浩淼的大海,那么,统计人便是海上的一名优秀水手;如果一张报表是一首无韵的诗词,那么,统计人便是一名含蕴的诗人。统计数据启迪我们真正领会大自然的恩惠,读懂每一瓣绿叶,每一片彩云,每一朵浪花,每一个跳动的经济音符。统计人,满怀爱心地创造一个和谐、阳光的集体。她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簇拥的鲜花,报表和电脑是挥洒人生的天地。面对飞速发展的经济,用自己真实如歌的声音,播洒爱的阳光、智慧的甘霖;伴着声音旋律,学会用真谛去唱歌,用真诚去追求。
统计人豁达乐观。统计的真谛是不追求完全精确,而是寻求精确的范围,算大账而忽略小数。有人戏称统计是“差不多先生”,而“差不多”却恰恰反映了“处事大度,不钻牛角尖”的豁达秉性。统计允许有误差,就好像人生允许犯错误,同情挫折,宽容失败一样。没有宽广的胸怀和气度,就容易流于琐屑与平庸,而豁达与宽容,却能让每天的生活充满阳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统计就是这样以宽容大度的形象立足社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