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精彩
平凡而精彩的人生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八年级创新班 李书真
读完《平凡的世界》,我的心中涌起了滚滚的波涛。是的,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是属于神州大地每一位普通人的世界,但每一个人都活得很精彩。
在这本书里,每一个人物都很自然,作者以成熟而细致入微的笔法,让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互相摩擦,使平凡的人生充满精彩。 书中的大部分人物,都拥有一个平凡的梦想。正是这种追求,让平凡的人生变得精彩:孙少安不甘做一个老老实实的农民,冒着政治风险创立砖场。即使砖场倒闭,也有勇气重新开始。他还将回报双水村作为责任,扩砖场,建学校。孙少平通过书本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无法憋在双水村的小天地里,勇敢地外出打拼,放着砖场的老板不做,在黄原以艰苦奋斗的态度揽工。他那坚强勇敢的性格也吸引了田晓霞,成就了一段青春之恋。就算是后来进入大牙湾挖煤,他也积极准备报考煤炭技术学校。王满银早年虽然浪迹天涯,扔下妻儿不管,但后来却想要家的温暖,浪子回头。
对于整个人类来说,他们的人生都是平凡的,就如同一棵大树上的千万片叶子。但对于他们自己来说,这一生是精彩的,就如同每一片叶子都有各自的故事。
而在现实中,有多少人是像他们一样,平凡而不平庸地活着,又有多少人因为出身的平凡,就使自己过着机械麻木的生活,没有更进一步的追求,只是在时代的洪流中,像奄奄一息的田福堂那样,躺在陈旧之中,死守着一点点旧时代的遗物。
在科学上有一个悖论:每一个人出生的机率都无限接近零。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奇迹。你不必因为你平凡的出身而妄自菲薄,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你是平凡的,但也是精彩的。你的梦想可以远大到成为一言九鼎的巨人,也可以小到拥有个家庭;你的梦想也许可以实现,也许最终仍然遥不可及,但只要你向着目标奋斗了,拼搏了,你的人生就是精彩的。
无数平凡的人构成了这个平凡的世界,而这个世界中,精彩的火
花无时不有,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