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因为有你我不再孤单
因为有你(书本)
刘向:书犹药也,多读可以治愚。
——题记
因为有你,以前无家可归,四处飘荡的知识分子找到了梦寐以求的避风港。因为有你,执笔如枪的鲁迅先生勇敢地划破军阀混战时那一张张丑恶的脸孔。因为有你,数之不尽的文人墨客终于可以觅到精神上的寄托。因为有你,书。
书,是你给了我一道道美味的精神粮食,是你开启了一次次让我流连忘返的阅读之旅。还记得我们那“美丽的邂逅”吗?自从遇见你,我的生命便出现了一缕绚丽的韶光,一直引领着我不断迈向成功的彼岸。
我珍惜与你并膝长谈的分分秒秒。接触了你,我才发现你是那么的博古通今,你也是那么的能言善道。因为有你,在我面前便没有闯不过的关。因为有你,在我面前便没有征服不了的山。在我被失败折磨时,是你挺身而出,教会我“酸甜苦辣都有营养,成功失败都是收获”。当我因成功而沾沾自喜时,是你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当我经历离别而沮丧万分时,是你像挚友般安慰我“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因为有你,挫折与失败在我面前是那么卑微,成功的山峰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即。
我的前途即使是充满挑战与荆棘,但因为有你,我一定会勇敢地劈荆斩刺。在不知的未来,也许会有黑暗,有暗礁,但因为有你,我一定能摘下胜利的红旗。
书,是你,不厌其烦地为我排忧解难,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一次次在我茫然时从天而降驱散我内心的阴霾。因为有你,我的勇气倍增。因为有你,我一定能再人生中取胜。
因为有你(汉字)
几千年前的一天,一个年轻人的目光,停滞在了一片自然山水的美景中。看到这些生机勃勃的景物,年轻人突然有了一种灵感,自己为什么不把它们记录、描述下来呢?他操起树枝,在沙土地上留下了山山水水的图样与花鸟鱼虫的形象……
从此,你,汉字,便诞生在了中华民族休养生息几千年的古老土地上。
从你诞生的那一天起,你便被赋予了神韵。
因为有你,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便得以体现在了“文房四宝”之间。你的一笔一画,跌宕起伏,抑扬顿挫,无一不彰显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与魅力。有的拥有阳刚之气,如同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有的具有阴柔之美,如同一位闭月羞花的小姑娘。你的一提一钩,一横一撇,好似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跳动在我们的眼前。你有时横竖位置摆放得体,如同一个品行质朴,端庄方正的正直之士;有时你字形粗犷,运笔有力,如同一个不拘一格的太白仙人……在你的构造中,也包含着深不可测的哲理。“武”分为两部分“止”、“戈”。止戈为武,兵不血刃,不正是兵家用兵的最高境界吗?这一点与《孙子兵法》中“和为上,武为下”的观点不谋而合;“掌”字分为两部分:“手”、“尚”。也就是说,高尚的品行,就在我们的手上,用自己的双手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点不正与刘备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境
界相吻合吗?“用自己双手的掌声给予他人以肯定,鼓舞他人的斗志。”这难道不也是高尚的品行吗?
从《论语》到《孟子》,从《韩非子》到《易经》。你的身影,同样活跃在诸子百家的著作里。你承载着思想的光辉,把圣贤的光芒,洒进人们的心灵。你使人们的生活不再空虚,让人们的思想不再迷茫。你的身影,活跃在厚重的史书上。
从《左传》到《史记》,从《汉书》到《资治通鉴》,你作为历史的忠实见证者,永无愧色。青铜大鼎上的金字铭文,是你对夏商周与春秋战国的回忆;竹简中一片片缀连的竹片上刻写的汉隶,是你对“千古一帝”的得失与汉家大业的描述。因为有你,我们得以掂量你的身上承载着的史官们用尽毕生心血浇铸的结晶;因为有你,我们因5000年的灿烂历史而自豪。你让我们知道了“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坚韧不拔;你让我们看到了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鞠躬尽瘁与一片忠心;你让我们的思绪,飞回到文天祥临刑的刑场上,忆起“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你也使我们读出了戚继光“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的爱国之情……同时,你也曾一度是传播智慧的使者。你随着遣唐使,东渡扶桑,传播文化,以至在今天的日文中,依然飘荡你的身影;你还伴着清脆的驼铃声,穿过茫茫大漠,建立卓越的功绩,翻开班超带到西域的古籍,就能看到你熟悉的面容……
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片连绵起伏的山脉,那么,你就是其中的一座奇峰;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条滔滔不绝的长河,那么,你就是一朵浪花;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艘扬帆远航的船舶,那么,你就是那面风帆。从甲骨文到金文,从小篆到汉隶,从楷书到行书,从行楷到狂草……你的变化,是中华文明世代相传的乐章。中华民族因为有你才被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中华民族因为有你才能雄立于世界之林。
让我们,作为一名炎黄子孙而自豪吧!
因为有你(妈妈的手)
岁月的长河积淀了时间的泥沙,时光的荏苒催化了记忆的蓬松。从小,我就喜欢前者妈妈布满老茧的手。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厌恶那双“魔爪”了,每次出门都习惯隔着1米左右的距离,生怕别人知道这“又矮又丑”的女人是我的妈妈。
在五年级时,有一次,我和妈妈一起去商场买桃子,正准备回家的时候,妈妈牵起我的手,说:“这时候人多,别走丢喽!”我极不情愿的被她牵着。忽然,我看见了一个同学,便立即把手从妈妈的手里抽出来,想抓着了烫手的山芋一样。结果桃子洒了一地,同学见了,便跑过来帮忙捡。
我愣在那里,望着同样呆滞的母亲。我,从她的眼神里读出了失落和无奈……
第二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爷爷家。上车时,妈妈又习惯性的来牵我的手。但刚摸到指尖,就连忙缩了回去;就像做错了什么事一样。
坐在车上,我开始打量妈妈的手来。一块切菜时因切破手指而贴上的创可贴,“青筋毕露”的手背……岁月无情的在她的手上摧残。
到了爷爷家,妈妈又去厨房忙碌了。我在看电视。
忘了是哪部电视剧,小女孩牵着妈妈的手,在河边玩,妈妈的眼中洋溢着快乐和幸福……
我猛地怔了一下,回想起昨天的一幕幕。
晚上回家时,和风夹杂着水汽抚摸着我和妈妈,我鼓起勇气前期妈妈的手;才发现,她的大手,温暖而久违……
我才知道,我根本没有理由排斥妈妈的手。它,曾扶着我学走路;它,曾给我拿过新书包……
从此,我每次出门都和小时候一样,牵着妈妈的手。当我面对妈妈的手时,我不再排斥。因为,在疲惫的时候,那双平凡却伟大的手,是我一生的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