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防艾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禁毒防艾,珍爱生命》。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人类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加迅速,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然而,在人类社会取得一系列进步的同时,毒品和艾滋病这两大毒瘤却在全世界迅速地传播和流行,已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了严重的挑战。目前,我国的禁毒和预防艾滋病工作也面临空前严峻的形势:到今年初,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达100万,且每年递增30%。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也已突破100万。比上年上升11%。
毒祸猛于虎,危害全民族!自从19世纪被英国殖民者在中国东南沿海偷运鸦片开始,毒品问题,已经困扰中华民族长达两百年之久,虽然在新中国成立后,毒品曾一度绝迹,改革开放后,毒品问题又沉渣泛起,如果任其发展,其后果可用著名的禁烟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句话形容“国几无可御敌之兵,无可充饷之银”,这决不是危言耸听。“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这八个字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毒品对生命健康的危害,一个人一旦吸毒上瘾,无异于慢性自杀禁毒———迫在眉睫的任务
亲爱的同学们,当最后一片秋叶悄然落地,你是否想到我们的生命也可能会这样短暂、脆弱?人类的公敌—毒品和艾滋病已经蔓延到我们身边。当我们为这两个100万而震惊时,我们不能不意识到,如果我们不注意预防这种目前无法根治、死亡率极高的传染病,那么我们的青春、梦想、所有的一切都将化为泡影。
同学们,坚决抵制毒品、预防艾滋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也有责任有义务去关爱身边那些曾经失足染上了毒瘾或是艾滋病的人们。因为他们需要全社会的人们给他们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云南省艺术学校一名19岁的女生,以跳孔雀舞而在娱乐圈里小有名气。她第一次吸毒是因为胃疼,听人说吸了马上就不疼。第二次还想找点感觉,第三次就什么都不想了。吃饭、穿衣都成了额外的负担,更何况起早练功、晚上演出了。直到有一天她在排练厅犯了毒瘾,人们才得出这样的结论:海洛因扼杀了孔雀,毒品埋葬了她的艺术青春。北京市某中学生何某从小到大在班上一直是第一名。然而班上转来的新同学,成绩优秀,“威胁”了他第一名的地位,于是他自尊心受挫。在期末考试时,他孤注一掷,采取作弊的方式,结果名誉扫地,检讨、处分接踵而来。由于无法承受和面对这一切,他逃遁在毒品的虚幻梦境中,又演绎了一幕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剧!现实中,青少年吸毒已成为一个触目惊心的严重问题。来自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数字表明,我国最近几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终在吸毒人口中占80%左右。截至去年底,我国公安机关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为90万,其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了77%,据不完全统计,16岁以下的少年吸毒人数比去年又有所增加,初次吸毒者中甚至已经出现了六七岁的儿童。此外,许多青少年对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的成瘾性和严重后果缺乏了解,导致吸食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人员数量明显上升。在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刑事治安案件中,由吸毒引起的已经占到30%左右,一些毒品侵害严重的地区,这个数字甚至高达60%以上。
毫无疑问,青少年已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我国青少年禁毒的形势十分严峻。预防———社会共同的行动。
亲爱的同学们,远离毒品,预防艾滋,从自己的心灵深处筑起一道禁毒防艾的长城。让我们的青春更健康、更亮丽,这是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