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说中国有1400多万吸毒者的时候,我着实吓了一跳,尽管我早就知道国内吸毒很严重。
十几年前我在一个小城市住的时候,路边吃排挡就有吸毒者挨桌子要钱。最近听旁边人说上海郊区的吸毒,然后又听内地亲人说镇上吸毒严重,光天化日抢银行的事情都发生了。某个朋友饭局遇见缉毒的公安朋友,说能控制住环内就算成功。
然后突然间就看到媒体公布数据。
其实身边的多数人没有反应,我前些年读过美国七十年代知名小说,写毒品的一本书,曾被美国法庭禁止,引发美国大辩论,之后开禁,再没有任何作家因为写作被指控,忘了书名。不过这本书内容实在是恶心,饭前别去读。但留给我深刻的印象,就是吸毒的危害。后来又看了些纪录片,美国人拍的,关于吸毒者,不同毒品的前因后果和症状。真是非常恐怖的事情。
当今世界最流行的是冰毒和海洛因,前者比海洛因还要害人,基本上吸冰毒上瘾的人不能逆转,脑部会萎缩,一些部位成蜂窝状。戒毒对这些深度瘾君子来说等于死亡。但不戒毒也是死,基本上结局就是寿命不长,很快死去。
大多数瘾君子都是从软性毒品发展过去的,比如大麻和摇头丸。过去的大麻还不像现在美国种植的大麻那么容易上瘾,因为美国商业
化大麻后,许多种植园主追求大麻有效成分的富集程度,已经是过去轻度大麻的几十倍。
人们有自毁倾向,所以很多人会做毒害自己的事,比如抽烟酗酒,但是吸毒则是因为黑色链条上很多需求要被制造出来,于是就有故意引诱或者骗普通人吸毒的,这个人们其实已经注意。云南省出来的人,哪怕是吸烟上瘾的,到内地有些场合,别人的烟是不接的,也不敬烟。而机场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带行李,一旦有毒品,你可能就被判死刑了,真正的毒贩没事。你无法洗清自己的。
我少年时生活在码头,有个朋友的姐夫就是吸毒者,好好的人虽然本来要捞偏门,但还算家庭不错,一吸毒就全毁了。
到如今,中国的1400万人,年均消费一两万,也是几千亿的货值,这已经是非常吓人的数字。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治安隐患和病害,以此产生的种种衍生损害,会是中国的大麻烦。
话说回来,金三角原来盛产鸦片,后来慢慢转变为冰毒生产基地,九成市场在中国大陆。北边某个邻居国,也一直制毒,在东三省销售。一南一北,都是爱国愤青们比较青睐的地方。好好动动脑筋想想,你要一个和平安宁的邻居,还是天天炮火连天的?打仗是要军费的,维持一个封闭不开放的国家也是要钱的。
我们常说:多难兴邦。还是不要这样想吧,谁愿意多灾多难?
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答案(6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