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观看“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教学片”后,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思绪万千。
片中吸毒者因毒瘾发作痛哭流涕的形象,令我毛骨悚然,心惊胆战;父母因儿子吸毒痛断心肠的场面让我揪心,泪流满面。他们——吸毒的人们啊,只因为一时的无知和冲动,向那万恶之源——毒品迈出了可怕的第一步,这一步将自己跟死亡和黑暗拉的那么近,而跟亲人和光明离的又那么远,从此,走上了不归之路。
教育片让我想起小学四年级课文《虎门销烟》,它让我记住了1839年6月3日,这是中国历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民族英雄林则徐一声令下,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开始了,两万多箱鸦片,23天才全部销毁。这一壮举,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外国侵略者的威风。也因此让我了解到中华民族一百多年屈辱、苦难、探索、斗争的历程:英国列强为了自己侵略目的,不择手段,发动了两次鸦片战争,使我们有着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炎黄子孙瞬间变成不堪一击的“东亚病夫”;被迫签订赔款、割地、开商埠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如1854年的《南京条约》。这让小小的我在那时就知道了毒品鸦片的“厉害”。
今天的禁毒教育片,又让我对毒品有了新的了解,贩毒分子为了金钱,铤而走险,让毒品卷土重来。而且现在的毒品多种多样,除鸦片外,大都是用化学原料合成的,由天然毒品与化学物质合成而得,如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 它们会使人产生兴奋,产生幻觉,导致自我歪曲和思维分裂,并导致心、肝、肾等主要脏器的损害,一旦停掉毒品,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称为戒断反应,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用药者为了避免戒断反应,就必须定时服用,并且不断加大剂量,使吸毒者终日离不开毒品,它带给人类的只会是毁灭。因为吸毒耗资巨大,许多吸毒者在毒瘾的驱使下走上刑事犯罪的道路:因吸毒而贪污、诈骗,因吸毒而盗窃、抢劫,因吸毒而敲诈、杀人……
由此可见,毒品可以腐蚀人的意志,可以毁掉一个优秀的民族,强大的国家。而今,我们中华民族摆脱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成功的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神州七号”的成功更使我们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而自豪。同学们:少年强则中国强!现在让我们携手努力,珍惜生命,拒绝毒品。我真切的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骄傲的向世人大声宣布:我们中国没有吸毒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