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楼的秘密读后感
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透视时代的悲歌,呼唤大众的觉醒!
---------读杨逵的短篇小说《送报夫》有感
鲁迅曾经说过“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送报夫》中通过介绍杨君的故事,向受苦受难的底层百姓吹响了时代的号角:不能再保持沉默了,沉默就等于死亡,幸福要靠自己奋斗争取!是啊,生存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最基本的诉求,而就当这一渴盼也被硬生生的踩在脚下的时候,当鲜活的生命在屈辱中逐渐枯萎凋零的时候,沉默将一文不值,斗争、反抗、维权将是每一个人生存信念。“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园望断无寻处”独善其身,逃避转移都不会摆脱时代的“魔爪”,联合与团结才是真正的“潇湘去处”。 时代在呼吁人民的觉醒,现实在召唤大众的行动,行动起来吧,勇敢的人们,去奏响属于你们自己的凯歌。
(一)慨叹时代的悲歌,控诉时代的弊政
文章在黑暗的社会问题中渲染了极深的“时代的悲歌”色彩。通过品读文章我们可以知道,作家杨逵把目光深深投射到社会的底层民众生活之中,在深入的社会刻画之中,“生存还是死亡”这个话题,这个在日本占领时期台湾社会最尖锐的矛盾之一,在文章中得到极大地彰显,同时让我们对那个时代的人、事、物的悲剧命运有了更加直接的了解。杨君的遭遇是不幸的,像他这样的人有千千万万个,他仅仅是其中一个代表罢了。《送报夫》一文,采用了第一人称的方式来【阁楼的秘密读后感】
进行创作,参杂了个人生活体验,结合社会现实,透过小说内容为不平等的社会问题发声。
《送报夫》真实描写了在日本帝国主义强行占领台湾农民土地,压榨老百姓这个时代背景之下主人公-杨君的家破人亡的遭遇,而他的人生际遇也代表了当时台湾千千万万家庭的共同命运。小说中的杨君离乡背井来到日本“工读”,杨君的家境“到父亲一代为止……,有两甲的水田和五甲的旱田,家人又都勤俭,生活一直没有感到困难”,可见,当时杨君的家境算得上是殷实之家了。可是好景不长,一家制糖公司为了开办农场竟然勾结警察强行剥夺农民的地产。杨君的父亲因为抗拒日本制糖公司以低价掠夺的方式征用土地,而被冠以“阴谋首领”的罪名,最后带着满身伤痕含恨而逝,弟弟妹妹相继夭折,母亲也上吊而亡。在日本,主人公杨君本以为找到了称心如意的“送报夫”的工作,没想到掉进了一个更大的陷阱:先是被老板剥削了十元的保证金;接着起早贪黑得推销报纸,不仅得不到老板的奖励,反而变本加厉地压榨;最后找出各种理由将他驱逐。
杨君去东京的理由是因为贫穷,而起因则是杨君家的自耕地因日本人被收购,而来到东京的杨君同样面临了失业之苦: “ 这个报所却是个跳蚤窝,从脚上、腰上、大腿上、肚子上、胸口上一起攻击来了,痒得忍耐不住。……至于这个阁楼里,睡时是这样一动都不能动的沙丁鱼罐头,我除了咬紧牙根忍耐以外,没有别的法子。”对于失业者为谋求得一职,忍受恶劣的生活条件,忍受跳蚤的咬食,在深夜
里挤在狭小的空间中,睡不安稳,只为求得一口饭吃的困境,读来令人感慨良多。
再如描写饥饿,在《送报夫》中是如此刻画:“肚子空空地,觉得隐隐作痛……晚饭都没有吃。”这是当时劳动者最真实的写照,杨逵透过这样的叙述,把当时劳动者有一餐没一餐的生活状况,如实地描写出来,给予深刻的同情。
贫穷与失业让劳动者的生活无以为计,在杨逵的笔下,有着极突出的表现。而杨君母亲的遗书则是写下:“亲爱的孩子,我所期望的唯一的儿子,我再活下去是非常痛苦的,而且对于你也没有好处,因为这只会加添你的负担,却丝毫不能帮你做一点事。没有我了,你即无所挂虑,可以勇往直前。”这样无言的控诉,对于殖民政府忽视殖民地人民的治理方式,采取榨取殖民地资源的政策,使得殖民地人民受到无理迫害,这便是杨逵在《送报夫》里以“死”的书写所作的无言抗议。
压榨与不公的社会现象,杨逵透过《送报夫》一文做出了这样的反应:“(警部)狠狠的打了父亲一掌,就这样发出了命令。不晓得什么时候来的,从后面跳出了五六个巡察。最先两个把父亲往派出所方向拖走,其余的就依然躲到后面去了。”此种高压的恐怖统治,使得殖民地人民生活在恐惧之中,害怕随时受到警察的逮捕,生命随时不保的情况,只好任由殖民地政府为所欲为。而对老板的压榨,则可以从杨君在东京担任送报夫看出一端:“这个阁楼里面,是这样一动都不能动的沙丁鱼罐头,我除了咬紧牙根忍耐以外,没有别的法子。……
第二天白天数一数看,这间房子一共铺十二张席子。平均每张席子要睡两个半人……”从中可以看出当时劳工阶层受到的压迫,所付出的工作劳动与所得完全不是正比外,还要受到雇主的嘲弄与欺骗,却无任何手段可以应付这种无理剥削。这些事实无处不在显示着属于那个时代的人生悲剧和时代的悲歌。
(二)呼唤大众的觉醒,奏响抗争的旋律
“不是在黑暗中崛起,就是在苦难中死亡”作者在沉痛的现实悲剧呼唤大众的觉醒,激起人民的反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