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骤1:给自己定位
许多朋友在入行前都很迷茫,这个行业到底好不好,要投资多少,是加盟好还是自己做好,位置怎么选择?
这个行业虽门槛低,但不容易经营,如果你不善人际关系,每天手机小说游戏不离手,心态又懒邋遢不爱卫生,我劝你到此为止。
有人经常会问开一家多少平米的超市要多少钱,这个问题谁回答你都只是个大概,因为每个地方的租金不同,转让费不同,租金交付方式不同,装修不同,定位不同而不同。我说个标准型的,在2-3线城市开一家50平米便利店需要15-20万,100平米的需要20-30万,至于几万能不能开,也可以,可以开在房租便宜的地方,比如大型小区里的车库杂物间或郊区农村,房子不需要怎么装修,连收银系统监控防盗系统都免了。
现在便利店超市连锁企业是越来越多,加盟他们好还是自立品牌好,这个问题只能仁者见仁,相当部分连锁企业是只收加盟费不管事的,有的是赚点管理费和配送费的,加盟他们唯一的优点是你前期不需要操什么心,缺点是你要多30-50%d 投资.
还有一些朋友或许对我所说的嗤之以鼻,都说开超市供货商会免费铺货,自己不用投什么钱等等,我告诉你朋友,没有那么好的事。你还没到那个地步。前期你都要一分一厘的投进去。 还有最后你如何给经营定位,你是想在小区门口开一家综合型的超市还是只做生鲜超市,你是想在写字楼里卖烟酒还是副食百货,你是想在餐饮娱乐一条街卖烟酒零食还是在医院学校开一家副食为主百货为辅的便利店呢?
想好了,我接下来告诉你如何选址。
步骤2:选址
五星级地段:学校,车站码头,大型企事业工厂,大型写字楼,医院,农贸市场,大型小区的物业招商形式只能独家经营的,这些地段一般靠关系才能拿到,所以一旦进驻前途无量。 四星级地段:各繁华商业街主要交通要口,大中型小区门口,密集写字楼附近交通路口,密集餐饮娱乐主要位置,高校附近主要路口,人流量大的车站码头影院附近显眼位置等。 三星级地段:大型驾校考场,旁边多家餐饮娱乐,中小型小区主要路口,各主要交通十字路口T字路口三岔路口,多条线路的公交站点,繁华商业街显眼位置等。
一般一个区域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那么人均在便利店小超市的消费额为4-6元,老年人为主的区域人均消费不足2元,所以我们在评估某个位置可辐射有效消费人口时,要摸清该区域的主要人群结构,再摸清人口数量,有人会问,我们怎么知道有多少人,比如说某个小区,你可以先百度下该楼盘的总户数,然后通过问物业实际入住人口也可观察该小区入住率情况,一般有入住的房子都有装修,装空调窗帘阳台晒衣服等,那么多少人可以开多大的店,一般来讲,每1000人的常住人口适合开一家120平米以内,租金不超过6000元每月。。。。。。
补充:1:在评估每个月营业额时,2天的营业额大于月租金可以做,2天营业额小于月租金立即放弃
2:不要选择便利店超市密集的区域,这样竞争太激烈,你是新手,你有什么把握战胜他们呢?
3:不建议做的门面:门面台阶太高(顾客不愿多爬),门头太窄(感觉是小杂货铺,不吸引人),门口有大型遮挡物(不容易被发现),虽显眼位置但要多绕几圈才能到达的位置(不够便利,供货商上货也会嫌麻烦而不愿经常来导致你经常断货),门口是围墙,污水沟(顾客闻到臭味会反感,自己也受不了)
4:不要认为不需要选好的位置,只要价格便宜一点生意照样做,错拉,错拉,你想想,你能卖的起,别人一样卖的起,到最后打价格战恶性竞争两败俱伤先死的是你。
5:一旦有多家竞争者你却很想加入竞争,那么你一定要占据有利位置,切勿挤到别人中间,如果有大面积的场所,要做就做最大的一家,这样才有竞争力,所谓大鱼吃小鱼。
6:有时候是身不由己。你可能是该区域的第一家,到生意好的时候竞争者不断加入,使你的市场不断被分化掉,如果你因为后来区域规划变更而使你的位置处于劣势,在资金充足情况下可以把招牌和业态改变为批发超市,这样有可能会起死回生。
步骤3:签订门面租赁合同
位置看好了,接下来就是跟房东谈租金签订合同的事情,市场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租金多少合同怎么定基本是你和房东之间怎么谈,我在这里简单概括一下,一般签订租期是3-5年,有的房东会让你一年一年的签,有的租金合同期内不变,有的每年百分比递增;租
金交付方式有押一交一,有押一交三,有押一交半年或者押1押3租金年付的,我一般谈下来的都是押一交三,顶限2000元押金 租金半年付。合同上一定要注明允许转让。 转别人的店需要注意什么?
1:打听一下该区域是否有拆迁的可能
2:了解近期有没有大卖场在此设点的可能
3:房东人品怎么样
4:近期租金是否有大幅度上调的可能
如果是转别人正在经营的超市便利店还要注意什么?
1:各时段观察地段人流量
2:观察人流量动线情况
3:观察店内商品是否饱满干净,日期是否过期,如果商品凌乱不全,表面布满灰尘,过期商品多,说明生意差。
4:中大型超市设置的收银台实际利用率不足一半说明生意不好
5:转让别人的店一定要核准门面实际拥有人,并且在房东同意情况下重新与房东签订新合同。
6:交给房东的身份证复印件一定要注明本复印件仅供门面租赁使用,再次复印无效,预防被不法分子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