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聚划算卖东西条件
聚划算:惨痛的失败经验,日销1.8万件怎样售后!
聚划算日销1.8万件,仍是惨痛教训!     为什么说着是一场失败的聚划算?日销1.8万件,要是换一般的老板来看,是不是因该笑醒才对?
最后我会对本次聚划算的准备以及方法做一下个人的分享。
首先失败原因分析
(介绍一下公司背景:民营公司,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天猫标配。美工1人,客服3人,仓库发货2人,运营1人)。之所以失败首要的原因是没有预估好公司的承受能力。聚划算佣金团,预热2天卖2天活动开始前夕,第一天预热,3个客服就基本可以应对过来。第二天的咨询就开始爆满,开团提醒8000+。活动当天,全公司人都挂旺旺,客服5人,根本回复不过来。基本为完全靠的是自助购物。活动之后的售后问题就可想而知了, 看一下流量数据大家就应该明白了。
当天聚划算流量50多万的PV访客。【店铺自身的推广在活动开始1小时以后就停了,开团5分钟700件,开团55分钟3000件。(看到这个数据楼主就已经心虚了)】
最重要还是自身对销售的预估失误。原本聚划算的预计销量在5000左右,开团提醒以后看到形势大好,直接加到了8000。实际销量还是远远超过预算。因为库存预算的失误,最后导致聚划算第二天的早上8点前2万件就售空,不敢在加库存。这是这一场聚划算失败的最终原因【不得不说聚划算改版以后确实强了很多,而且更持久了。】
下面为从预热到活动开始的流量。以便大家上聚划算时,对聚划算库存的预估参考。
预热第一天
预热第二天
聚划算开团第一天
聚划算开团第二天【因为聚划算第一天库存就直接售空,所以第二天为以卖空的流量,如果有库存的情况下,流量可能会翻一倍。】
虽然是失败案例,不过销售还是很客观的。下面做一下简单的分享。
聚划算前期首要的就是对款式的测试。一场成功的聚划算光靠推广的功底是远远不够的。也并非是你觉得这一款可以爆或者说老板觉得很好他就可以爆,在或者是想通过聚划算来冲销量。这是很多聚划算不怎么成功的基本原因。我们的受众目标人群是全国的淘宝买家。
首先,你要了解产品是否是受大众所欢迎的,产品是否应季或者即将应季。如何来测试一款产品是否受买家的喜欢?
如何得知产品是否是爆款呢?我给大家一个数据参考,直通车的购物车率和收藏率,一般来说分别需要达到8%以上,转化率每个类目都有不同,视类目而定。
当我们知道产品是爆款以后,我们接下来的准备就是对产品的优化,包括店铺页面(关联),以及产品的详情(PC端和手机端)的一系列优化。让产品有一定的销量基础和好评基础。当然,前提是你的产品质量必须要过关。不然,即使你上聚以后卖爆,店铺也就残了,DSR直线飘绿,结果就不用说了。
聚划算前期的预热,在聚划算官方预热之前,提早准备好钻展图,直通车图,店铺推广图,以及首页详情关联页的聚划算图片。在官方预热的第一天开始,准备好火力全开,页面必须在第一时间替换好,推广费用视店铺情况而定。如果第一天的开团提醒理想的情况下,第二天的预热可以加大预热力度。因为聚划算的排名是赛马制的,谁的开团提醒高排名就会靠前。而且建议可以做预热发券,也就聚划算是优惠券。金额和数量当然也要根据成本来定。(温馨提示:计算好天猫佣金,聚划算佣金,以及人员损耗和平均退换货的损耗。)以及筛选优质精准的同类店铺来作为定向的推广。如果老客户群体够高的话,也可以采用短信通知等,一系列的方法。前期的目的就是如何让你的产品展现在更多的买家面前(定向精准的人群)。
开团前一个小时的销售是非常重要的,之前也有提到聚划算的排名规则(赛马制)。坑位产出值越大,排名越靠前,而不是单一的销量排名。坑位产出越高排名就会越靠前,流量也就越大。我们会看到聚划算有一个单独的爆款推荐,这里就是展示坑位产出前4的产品。而且还会被推荐到聚划算的首页,这个流量可以一个发音来表达,就是duang~duang~。在聚划算详情也可以关联店铺更多的价格与聚划算价格相差小的产品。关联产品效果不佳可以及时更换,通过聚划算来带动全店的销售。
聚划算开始前就可以让仓库把聚划算的产品,尺码,颜色等分类好。开卖以后就开始打单发货,聚划算卖出的产品必须尽快发出(买家因缺货申请小二介入3次以后就会扣2分)。一来可以降低发错货的几率,减少退货成本。二来可以提升发货效率,提升动态评分。这才是一场合格的活动。
聚划算结束后,售后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退换货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派专人来处理这些售后。很多中小商家售后和售前是在一起的,这样不仅会影响售后的效率,还影售前的转化率。这是一批大量优质顾客的涌入,能不能留住做为你的老顾客。有一批优质的老顾客能让你节省大量的推广费用,用这些节省的费用花更多的心思来创造更多的优质老顾客。毋庸置疑,慢慢的你就会发现,店铺的流量会稳定的上升。而且这些流量都是最精准的流量,只要你的产品的风格没有太大出入。留住客户的办法有很多种,建立购物群,电话回访,生日或节日礼物等等等等。
很多时候并非是你做的不好,而是因为很多细节的方面略过了,细节决定成败。
聚划算:惨痛的失败经验,日销1.8万件怎样售后!